物流公司不少,但專注於高端時尚(包括奢侈品及平價奢侈品)產品,以及精品葡萄酒的空運代理服務,以及配送及物流服務的公司不多,因為所需要倉儲及運輸的設備要求較高。正因為如此,入行門檻較高,成為自然的行業壁壘,令市場領導者能夠有較大的議價能力,對收入及毛利率均能夠產生保護作用,正招股的嘉泓物流(02130.HK)便是這樣的公司,值得留意。

嘉泓物流為高端時尚產品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根據灼識諮詢報告,集團乃中國最早建立其自有半自動配送中心的公司之一,可為高端時尚產品提供量身定制的物流解決方案。集團同時是香港少數幾家可提供葡萄酒貨運代理與配送及物流服務的專業公司之一。集團的綜合物流服務包括專業倉儲、物流及其他增值服務,如品牌包裝、多形體重新包裝、香港當地即日送貨上門及溫控配送;管理約58,000平方英呎專用於儲存葡萄酒的倉儲及配送空間,其溫度及濕度均保持在最佳水準。

集團擁有強大資訊科技系統

由於嘉泓物流(02130.HK)擁有強大的資訊科技(IT)系統,可以提升客戶粘性。另外,集團自家的CN倉庫管理系統能夠就配送中心的貨物提供實時統計數據,並與客戶銷售點系統兼容,提供整條供應鏈的監控並可實時更新倉存情況,部分客戶特別是高端時尚領域的客戶,需要嘉泓物流的倉庫管理系統紀錄來了解庫存情況。

過去三年毛利率穩步上揚

業績方面,過去三年表現穩定,由2017至2019年,收益均穩定於約15億港元的水平;由於專注的市場比較獨特,加上其建立的IT、倉庫管理、配送等系統投資額大,並可與高端時尚領域客戶的系統兼容,令其他公司難以加入競爭,使其毛利率穩步上揚,期間分別為17.1%、19.4%及20.7%,所以毛利由約2.61億升至約3.0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8.4%;公司權益股東應佔經調整純利由約2,790萬升至約3,210萬港元,複合年增長率為7.3%。

料集團上市後財務實力更強 未來數年有望步入收成期

嘉泓物流(02130.HK)近年純利增速較慢,主要因為公司的行政及其他運營開支增加,該增加主要由於公司處於擴張期並在擴大業務經營,所以需要使用較多款項。未來公司會拓展B2C業務,以及增強及擴張配送及物流業務及當地運營業務,B2C業務會較現時的業務有較大的盈利空間,而擴張公司的配送及物流業務及當地運營業務能滿足公司現有客戶不斷變化的需要,進而增加集團的收益並提高盈利能力,因此預期回報率會逐步上升。由於集團基本面穩定,近年積極投資物流基建配套,上市集資後財務實力更強,未來幾年有望步入收成期,值得關注。

股價未反映復甦潛力 候低吸納中國太平 | 李慧芬

亞麻紗需求明年料有反彈 金達控股有望否極泰來 | 李慧芬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 - 李慧芬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