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陰陰霾籠罩全球,各地經濟大多呈疲弱狀態,但部份地方的樓價不跌反升,更有過熱風險出現。瑞銀集團(UBS)發表了《2020年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分析世界25個主要城市的樓市數據。

全球城市樓市泡沫排名

據瑞銀報告,今年首10名面臨樓市泡沫危機的城市分別為:

  1. 德國慕尼黑
  2. 德國法蘭克福
  3. 加拿大多倫多
  4. 中國香港
  5. 法國巴黎
  6. 荷蘭阿姆斯特丹
  7. 瑞士蘇黎世
  8. 加拿大溫哥華
  9. 英國倫敦
  10. 日本東京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7城市具樓市泡沫風險

瑞銀在報告中分析,頭10名城市中的前7位(慕尼黑、法蘭克福、多倫多、香港、巴黎、阿姆斯特丹及蘇黎世)均有樓市泡沫風險(紅色數字表示)。最高風險的慕尼黑,其樓市泡沫危機高達2.35;排末的蘇黎世也有1.51。香港在2018年的同一主題報告中,排在第3位,曾被列為樓市泡沫風險最高的金融中心。雖然今年較上次下跌1位排第4位,但仍然是亞洲區樓市最危險的地方。

全球25個城市的樓價泡沫危險指數。(Photo : UBS)

歐洲城市佔5位 樓市泡沫危險指數按季上升

報告指出,歐洲的樓市泡沫危險指數過去4季均保持上升趨勢,其樓市估值更冠絕全球。報告分析,因為當地的融資成本創歷史新低,與經濟實力並不相等,使失衡現象不斷加劇。

報告又認為英國倫敦的樓市不見大幅上升,但一直被外界高估。然而英國的疫情遲遲未穩,加上脫歐等政治因素或對當地的樓價造成挑戰,因此瑞銀建議投資者可趁英鎊疲軟時入市,支撐樓價。

第四季推逾萬一手盤 3大矚目新盤互砍 買一手樓必讀的9件事

投資高手 200多呎上車盤變出千萬豪宅 專家拆解將軍澳樓盤 值得投資的3個原因

香港排第4位 報告指樓價將平穩

報告指,由於香港去年經歷反修例事件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前景並不明朗,使香港住宅樓價算勢中斷,從去年高位回落約5%。報告又指,雖香港面臨樓市泡沫風險,但有大灣區的機遇,以及中資概念股回流,使香港有力量為樓市提供支撐。加上,香港住宅買家槓桿率溫和,買家在低息環境能償還債務,所以瑞銀估計香港全年(2020年)的住宅樓價表現將平穩,待2021年中或錄得單位數增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