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宣布自己及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確診新冠肺炎,總統候選人健康惹市場關注,事件對美國大選有何影響呢?

特朗普與夫人Melania確診新冠肺炎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宣布自己,以及夫人梅拉尼亞(Melania)證實確診新冠肺炎。

據悉,特朗普的感染來源是他身邊的高級顧問希克斯。希克斯近日多次陪同特朗普出席公開活動,包括一同乘空軍一號專機到俄亥俄州,出席美國大選的第1場選舉辯論,以及出席明尼蘇達州一個集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大選如何繼續進行?

特朗普確診消息一出,不但讓美股震盪,更打亂了美國大選的部署和行程。

華盛頓郵報在8月時刊登了一篇「若總統候選人在選舉或繼任前死亡或退選該如何處理?」的文章(What happens if a U.S. presidential candidate withdraws or dies before the election or inauguration?),此時閱讀甚時合適。

文章中,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Joshua Tucker訪問了同一間大學的法學院憲法學者Richard Pildes,分析上述情景可能出現的多種情況。當中提到,若總統候選人感染新冠肺炎,民主及共和兩黨的政治委員會將舉行黨內大會,重新選擇新任候選人。然而,美國大選舉行在即,兩黨似乎難在短時間內舉行另一場黨內初選。

在此情況下,根據美國憲法第20條修正案指出,副總統將接任候任總統(president-elect)的職位。因此,副總統候選人(分別指彭斯或賀錦麗)或成為簡單的解決方案。

美國2021計劃收1.5萬名難民 預留港人配額 促予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份

袁彌昌:已經幫選民做好決定

國際關係學者袁彌昌表示,相信特朗普確診一事並非假新聞(Fake News)及競選策略。他解釋,目前押後大選行程對特朗普並無好處。此外,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健康一直受外界關注,特朗普及拜登均年屆七旬,今次特朗普中招,某程度上或替部份美國選民做好決定,投民主黨拜登一票。

 

袁彌昌稱特朗普中招或替部份美國選民做好決定。(Photo : HKBT )

美國強迫勞動生產商品清單 中國佔17項列榜首 新疆部分產品禁止進口

袁彌昌:難將槍口指向中國

特朗普一直將新冠病毒視為中國之物,近期大打中國牌,在國際層面不斷向中國施壓,籍此獲選民支持。被問到特朗普中招後,會否將槍口指向中國發洩,袁彌昌指操作較難。雖然國際關係學說上有「視線轉移外交政策 (Diversionary Foreign Policy),但美國大選非常複雜,加上美國內政色彩居多,袁彌昌相信特朗普難以將槍口指向中國,以圖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