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了2020年《童工或強迫勞動生產商品清單》,中國有最多的17項成大戶,更被批評「中國比起任何其他國家有更多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

美國強迫勞動生產商品清單 中國佔17項成最大戶

美國的《童工或強迫勞動生產商品清單》每兩年公布一次,勞工部會在清單上列舉相信是由童工或強迫勞動而生產的商品。最新公布的清單較上次新增了20多項商品,列出了155項來自77個國家或地區的商品,其中17項在中國製造,包括手套、聖誕飾物等。

美國2021計劃收1.5萬名難民 預留港人配額 促予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份

騰訊據報將WeChat Work改名為WeCom 以避開美國周日生效的禁制令

美國勞工部長:傷害行為都令人擔憂

在新增的商品中,還包括埃塞俄比亞被用來作為興奮劑的作物「恰特草」(khat),而台灣遠洋漁船的漁獲,以被列入了清單。

美國勞工部長斯卡利亞(Eugene Scalia)指,所有在這些報告中詳述的傷害行為都令人擔憂,「其中一個特別顯眼的,是中國比任何其他國家,有更多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而且差距很大。」

報告批中國將維吾爾人轉送的做法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勞工部同時在報告內提到,中國將維吾爾人轉送的做法,擴大供應鏈中存在強迫勞動的風險。報道稱,2020年初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報告指,中國把數萬名維吾爾族人送到全國各地的工廠工作。聯合國的統計亦指,據報當地有超過百萬人被關在再教育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對部分新疆產品設禁進口令

此外,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早前已宣布,由於中國涉嫌侵犯許多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將針對中國新疆地區的部分產品,發佈5項禁止進口的暫扣令。

美國指,許多在新疆製造的產品是在「強迫勞動」下生產製造,包括來自被美國稱為「集中營」的「職業訓練中心」。此項禁令針對5個向美國出口服裝和其他棉製品,以及電腦部件和美髮產品的廠商及實體。

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權問題一直受到西方國家關注,西方多國不時批評中國違背人權,用「再教育營」拘禁維吾爾族人,而中方則多次反駁是預防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提供技能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