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在「未來基金」撥220億成立「香港增長組合」,直接投資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並稱「港版淡馬錫(Temasek)」。政府公布,成立「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

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 陳茂波擔任主席

政府宣布成立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為香港增長組合提供策略性督導,並就投資準則和資產配置等事項作出指引。委員會有11人,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6名非官方委員任期兩年,任期現已生效。

財赤料近2,900億元創新高 陳茂波:資源要用得更精準到位

香港經濟或需更長時間恢復 陳茂波:呼籲各大小業主減租

委員會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為當然委員,另有3名觀察員,分別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及金管局總裁余偉文。

6人為非官方委員

6非官方委員包括:

  •  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
  •  第一東方投資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諸立力、
  •  中集資本控股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陳爽、
  •  阿里巴巴前副總裁、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
  •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
  •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

管治委員會職權範圍分4個

另外,香港增長組合管治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主要分為4個:

  1.  就「未來基金」下成立及發展「香港增長組合」提供策略性督導,在爭取較高回報的同時,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
  2.  為「香港增長組合」運作的導向作出指引,包括但不限於投資目標、投資準則、風險回報狀況及資產配置 ;
  3.  監察「香港增長組合」的表現 ;
  4.  就財政司司長轉介至委員會任何與「香港增長組合」相關的事宜提供意見 。

陳茂波表示,管治委員會非官方委員為私募和風險基金專才、財經界和商界領袖,他期望各委員能為香港增長組合的策略性事宜出謀獻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增長組合設3大目標

香港增長組合由陳茂波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在未來基金撥出分款項成立,成立的目標有3個:

  •  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以爭取較佳回報;
  •  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
  •  長遠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

陳茂波更指,香港增長組合與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類似,因此稱之為「港版淡馬錫」。

而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即淡馬錫控股有限公司,於1974年成立,新加坡財政部擁有100%的股權。淡馬錫控股掌控了包括新加坡電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銀行、新加坡地鐵等幾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營業額最大的企業,曾有外媒估算,淡馬錫控股所持有的股票市價佔到整個新加坡股票市場的47%,幾乎主宰了新加坡的經濟命脈。

與新加玻淡馬錫有一重要差異

淡馬錫控股除了投資新加坡本地市場外,也會投資亞洲市場和發達國家市場視,目前約一半的資產是在新加坡以外地區。在其2019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全年股息收入90億新元,10年期股本回報率9%,而集團投資組合總價值超過3,100億新加坡紙幣。

香港增長組合雖然想借鏡淡馬錫的成功模式,但兩者存在一個明顯差異,因從規模來說未來基金不能與淡馬錫相提並論,政府只拿出未來基金220億的款額成立,規模與投資組合高達逾3,000億新加坡元(即約16,980億港元)的淡馬錫有天淵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