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00005.HK)無息收,股價大插水,年初至今股價跌逾五成,令「收息一族」財息雙失。同樣約一萬元入場費,不買匯豐買甚麼?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其中有一種是零風險。

匯豐跌穿28元|MPF有揀恒指基金都攬抄|曾淵滄:有閒錢可買|別人恐懼我貪婪

螞蟻等新股排隊上市 港匯續強 金管局年內沽1,700億港元 專家拆解背後動機與影響

疫情影響銀行生意 匯豐無息派

疫情影響環球經濟,銀行生意也受低息環境影響,向來以息「誘」散戶的匯豐不派息,股價大插水,年初至今累積跌逾五成,周三(9月23日)股價跌穿「世紀供股價」28元,低見27.5元,創25年新低。

喜歡買匯豐收息的投資者簡直財息兼失。同樣同樣約一萬元入場費,不買匯豐買甚麼?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其中有一種是零風險。

疫市投資要識分優質股 拆解中伏股4個特徵 學會2招 避險兼增勝算

陳政深:認購iBond是零風險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買匯豐無息收,投資者若以收息為投資目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專注生產及銷售化工產品的葉氏化工00408.HK),以及從事電子商貿和互聯網服務的百富環球00327.HK)值得留意,其中iBond為零風險。

他直言,凡是有閒錢的市民都應該要認購通脹掛鈎債券iBond,而一定要買的原因是,認購基本上是零風險。

「政府發零售債券並非代表政府有資金需要,反而是透過發債促進債券的發展,政府會運用公帑來派息,而公帑是納稅人有份貢獻出來的,有閒錢而不認購iBond的市民,其實是蝕抵了。」陳政深說。

新經濟+高息股|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買8隻股票不用10萬本|平均每月收近400元股息

政府發通脹掛鈎債券iBond等於派錢

他認為,政府發與通脹掛鈎債券iBond等同於派錢,當然,對個人來說,政府的派錢規模較細,按照以往iBond的派息率計算,一年只有約300元,「不過有好過無」。

由於相關資金存放在銀行的利息也不高,因此他建議,若有閒置資金者不妨認購,只需要有一萬元就可以認購,只要符合資格就值得認購。

iBond過去被喻為「穩賺」投資產品,可以在二手市場買賣。香港政府自2011年連續6年推出iBond,惟自2017年起暫停,之前6批iBond年回報率約2厘;最後一批iBond已在去年6月贖回,最後一期宣告的年利率是2.43厘。

傳新一批iBond 9月29日開售|保證回報1厘 收息好過港元定存?|3類人最適合認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葉氏化工投資業務已進入收成期

股票方面,陳政深建議留意葉氏化工和百富環球,前者屬於舊經濟,主要從事塗料、油漆、化工等業務,相關業務較為穩定,過往派息政策亦穩健。雖然疫情影響經濟,但內地經濟復甦情況良好;加上地產活動漸趨活躍,這有利於塗料、油漆等業務發展。

再者,他指出,葉氏化工自身有做投資,例如河北大麥汽車維修公司,這項投資已步入可以為公司帶來收益的階段,這對其未來業務發展提供穩定基礎。

整體而言,他認為,雖然很難期望葉氏化工有一個爆炸性增長,惟若用來收息,這類股份正正可給予投資者相對穩定的回報。

買收息股3大要訣|50藍籌股中揀3隻最好|股息率最高6厘

百富環球受惠經濟活動轉趨活躍

至於從事支付業務的百富環球,其主要涉及終端機的製造,擔當製造商的角色。陳政深指出,早前受累於疫情等因素影響,百富環球無論是股價,以至增值收益都有影響,但隨着經濟活動轉趨活躍,市場對終端機的需求持續存在。

例如餐廳、零售等行業,均對終端機存在需求,這些行業也是百富環球的相關客戶,這類業務也相對穩定,收息一族(或以收息為投資目的之投資者)可以此為收息目標,他認為,百富環球股息率約3厘較為合理。

以周三(9月23日)收市價4.78元計,百富環球股息率為2.1厘。

港元定期存款5種新玩法 19間傳統與虛擬銀行比拼 年息率最高10.8厘 3個月穩袋2,160元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