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入學申請已過了一半,接着便進入面試階段。近日已有不少熱門學校已提出取消傳統面對面Interview,改為採用拍片面試。今日有家長收到某熱門幼稚園的面試要求電郵,要求家長需於10月8日前拍攝一條3分鐘長度的面試影片以取代傳統面試。不少家長認為短片內容要求難度極高!「要特訓先做到」!

小一面試拍片4個加分位!面試專家Miss K:自我介紹切勿背稿讀稿、言行忌誇張

疫情關係 熱門幼稚園改拍片面試

學校於電郵中指因疫情關係,面試改為家長於10月8日前自行上載一條3分鐘影片,並對影片主要有4項要求:

  1. 家長可在旁提問下讓小朋友說出自己的姓名及年齡
  2. 小朋友站立並清唱一首歌曲,可同時配合動作,家長可伴唱
  3. 家長與小朋友需要一同完成3項親子活動,包括玩玩具運動講故事
  4. 家長以不多於一分鐘時間分享期望小朋友在就讀幼稚園能夠學習甚麼

截止時間過早 沒有充裕時間準備

有家長指出,幼稚園所提出的遞交日期為10月8日。對一般人來說,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製作一條3分鐘影片可能很充裕,但對於無製作影片經驗的家長來說,要兼顧孩子在拍攝時的各種突發行為及情緒,是十分困難的事。有家長指出「一收到email已經要開始拍」、「要NG幾多次?」對幼稚園提出的要求感到煩惱,認為難度十分高。

影片時間短 難以同時包含各項影片要求

有申請家長表示幼稚園要求的短片時間過短,難以完成幼稚園提出的全部短片要求。表示「小朋友唱首歌一定會唱下又停下,唱完都分幾鐘啦」、「係咪要30秒玩玩具?」指出此階段的小朋友必須要花時間引導並伴唱,難以「企定定唱歌」而且亦要在鏡頭前表現,小朋友可能更容易緊張,因此難度亦十分高。再者幼稚園所提出需要進行3項親子活動,如要遷就影片長度只有3分鐘,那麼每項親子活動只有很少時間,可能只是幾十秒,一來小朋友容易因不斷轉換親子活動而感到不耐煩,二來短短數十秒確實難以充分展現親子間的互動情況。大部分家長對幼稚園提出的要求感到難以認同。

家長:2歲幾 嘢都未識講 

家長為子女報讀K1,面試時大部分幼童年齡只是兩歲多,未滿三歲。有家長感憂心,表示「我個女,嘢都仲未識講」認為小朋友的發展進度各有不同,對於發展進度較慢,說話能力進度落後的小朋友來說,學校的要求實在難以達到。

事實上,參考衛生署提供的2歲幼童發展表,此階段的幼童在語言能力方面只是能說單字,並開始嘗試把單詞組合起來如「食飽飽」等。如此一來,對於未滿三歲的他們來說,要在鏡頭前清楚地說出自己的名字、年齡,甚至是站立清唱,是有一定的難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坊間推拍片面試服務

要在短時間製作一條高質素的影片對不少家長來說是一大難題。坊間不少攝影公司看準了時機,推出了價錢不菲的拍片面試服務,價錢$1,000起,家長可選擇自行拍片後交給攝影公司作後期剪接,或全部交由攝影公司負責,而且只需幾個工作天即可以收到短片。部分家長已表示委託好攝影公司製作,表示「寧願付數千元直接解決,也好比自己在家中慢慢誘導孩子完成各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