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將於6月公布,如未能獲派心儀小學,就要為叩門作準備,近年香港出現移民潮,不少學校都更改了收生取向,但仍是以「111」為優先考量,有「八爪魚爸爸」之稱的升學專家梁永樂早前接受《香港財經時報》專訪時指,就曾提醒家長叩門前可留意以下建議。

小學叩門2021|小一統一派位結果6.2出爐!叩門文件+面試準備增勝算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 先看入讀機會

首先家長第一個需要做的事情,便是考慮子女的入讀機會。例如:

  1. 自行分配時,計分後只有15分,便要做好心理準備進入「大抽獎」和用「1-1-1」或「1-1-0」的條件去叩門。
  2. 而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若家長有一間或以上的心儀學校,亦可以按「機會率」去選擇最終的學校,例如同時心儀A校和B校,但A校是同區有機會「1-1-1」便可以考慮自行階段選擇去A校增加將來叩門機會。
  3. 其次可以看看過去幾年心儀學校的「世襲生」與「蠶食」學位情況,雖然每年的「世襲生」與「蠶食」學位數字也有不同,但家長也可以作為一個評估機會率的小指標。

家長親身前往學校

梁永樂指,家長在選校前,可親身去心儀學校門口,看看學校的真實氛圍,看看小朋友們是否笑容滿面,老師看上去是否愛疼小朋友等等。

Happy School學生要真正Happy?重點不在學校!家長心態調整3大建議

小一面試拍短片4個加分位!專家Miss K:自我介紹切勿背稿讀稿、言行忌誇張

叩門前上網找資料 參考升中派位結果

在填表選擇學校時,家長也可以上網翻查以往學校的報導,看看校長的教學理念、校風是否適合自己小朋友。讀書除了想小朋友開心外,亦要考量現實情況,參考各學校的升中派位結果,多不多同學能成功入讀英中或者自己心儀的中學。

參考小學概覽

每位家長應該都會有本「小學概覽」,家長可以留意留學校有沒有加班或縮班的情況,這會影響機會率,其次另一個重要指標便是學習評估,這裡可以看清學校的測考次數多不多,亦可以留意學校「多元學習評估」的做法,作一個學校是否「催谷」的參考。

教育局:所有幼稚園、中小學恢復半天面授課!但要避免學生出外用膳

留班與叩門建議

對於疫情下,不少K3家長都會萌生留班念頭,皆因大半年沒有上課。但梁永樂強調不建議此做法,首先如果讀政府資助的幼稚園,校方願不願意給你用多一年資源去留班是一個問題,其次「大B」留班或有機會失去自行分配階段「適齡的兒童」十分,最後加上停課的全港學童,大家面對的問題亦一樣。

小一叩門面試建議

至於叩門時有何加分位?梁永樂表示,綜合不同校長意見,大部分學校都喜歡活潑、開心的學生,在才藝表演或彈奏樂器時,假如能看出同學是真正享受在其中,亦會加分。自己雖預測到時大部分學校也會重歸面見形式,但若拍片的話,希望家長多留意收音,自己看過不少「沙聲」的短片,會是一個影響呈現的因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升學專家梁永樂-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受訪者提供
升學專家梁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