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陸續復課,不論是網上授課或面對面授課,學生均需要重新適應長時間專注在課堂上學習;除了課本內容上的幫助外,家長可以如何在食物選材方面幫助小朋友更有效學習呢?學童早餐有何選擇?《香港財經時報》專訪營養專家楊清心Crystal(澳洲營養師),為家長推介4項含豐富營養的食材,以助學童提升記憶力、專注力。

小一面試拍片4個加分位!面試專家Miss K:自我介紹切勿背稿讀稿、言行忌誇張

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

Crystal表示,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人在睡覺後,已有多個小時沒有進食,經過一晚的能量消耗後,需要透過早餐為人體補充足夠能量。她建議早餐選擇低GI( 升糖指數) 的食物為佳,除維持日常健康外,有助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及記憶力。

根據香港糖尿聯會指,升糖指數( GI) 是用以量度食物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數值愈低愈好,表示食物轉化葡萄糖的速度較慢,能更有效控制血糖。如選擇高升糖指數食物作早餐( 即白麵包、粟米片等) ,容易令血糖指數大起大趺,升糖指數速度快會使人肚餓,令情緒更易受影響,影響孩子當天的學習能力。

4個營養師建議的早餐食物

  1. 雞蛋
  2. 香蕉
  3. 豆漿
  4. 奇亞籽

雞蛋 - 烚蛋最好、蛋黃都要食

一個雞蛋平均含有6-7克的蛋白質,而人體可吸收達90%雞蛋中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使人思考變得敏銳、反應更為靈活,可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雞蛋除含有豐富且優質的蛋白質外,雞蛋中的膽鹼成分能夠幫助腦部發育、增強記憶力。普遍人認為蛋黃含高膽固醇,所以只食用不含脂肪的蛋白。

根據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 Dietary Guidelines Advisory Committee) 指出膳食膽固醇對人體的膽固醇影響並不大,再者身體需要適量的膽固醇以製造膽汁、維他命C。同時,蛋黃中含有健康的脂肪酸( omega-3) ,除減低患上癌症、心臟病等風險外,對記憶力、認知力亦同為重要。因此雞蛋對需要足夠記憶力的學童來說是十分重要。

那麼如何烹調雞蛋才是最好?Crystal建議家長最好的烹調方法是水煮蛋,但每週2-3天還是可以偶爾轉為煎蛋,讓孩子閒時轉一轉食法,不會對天天吃雞蛋感到厭倦之餘亦可以提升學習動力,但需留意必須是少鹽少油。

選校看排名真的好?史丹福研究:按品格教育選校!將來收入多8%至11%

香蕉 - 未出斑點、半生熟的香蕉最好 

香蕉對普遍人來說除了夠「飽肚」以外,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除此之外,香蕉亦被稱為「快樂食物」,因為香蕉中的維生素B6、色胺酸可有助製造血清素,而血清素能幫助緩解情緒,使身體放鬆、感到幸福愉悅,更可以幫助入睡,從而有助孩子不會有過多的負面情緒,放鬆心情面對學習。家長如略嫌只吃香蕉較單調,可以搭配含豐富蛋白質的低脂牛奶作早餐,亦可當作下午茶的零食,以取代其他餅乾、西多士等較易致肥的食物。

那麼香蕉怎樣選擇才是最具營養?Crystal建議未出斑點、半生熟的香蕉最好;這是因為斑點越多的香蕉,除表示過熟外,其糖分亦會增高,變成高升糖指數食物。而青香蕉,即未熟透的香蕉亦不能進食,因為內裡含有鞣酸,會產生收歛作用,令大便變成更加乾硬的狀態,引起便秘問題。

豆漿 - 有助提升記憶力

雖然無添加糖的豆漿的口味未必人人都可以接受,但多種營養如蛋白質、鈣、多種維他命、鐵等均包含在內,營養價值十分高。那麼對孩子的學習有何好處呢?Crystal指出豆漿中含有大豆卵磷脂,卵磷脂可修復受損細胞膜、幫助神經細胞活動,令腦部更靈活、提升記憶力。

但家長在選購時要留意豆漿與豆奶是有分別的;豆奶混合了其他加工品如食品添加劑等,是以大豆蛋白、豆粉為主要原料。雖然味道較豆漿為佳,但營養價值亦較低。

奇亞籽 - 高纖高鈣低熱量

除了牛奶可提供高鈣質外,原來奇亞籽的鈣含量更是普通牛奶的6倍!其鐵質亦比菠菜高出3倍,而纖維含量亦十分高,每100克的奇亞籽中有38克是膳食纖維,由於高纖食物可增加飽腹感,因此可同時減低進食高熱量食物的慾望。最重要的是,低熱量的奇亞籽可提供大量脂肪酸( omega-3) ,可改善大腦健康,孩子進食後可增強記憶力。

 Crystal建議奇亞籽可搭配清水、適量麥片作早餐。但需要留意份量,過分攝取高纖維的奇亞籽可造成胃部不適或腹脹問題。

任何食物不宜過量

最後Crystal亦提醒家長,以上食物雖含豐富營養,但亦不宜過分攝取,否則容易對孩子健康構成影響如肥胖問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類早餐食物禁忌

衛生署列出3種食物不建議作早餐的選擇。

  1.  街邊小販所售賣的熟食,如碗仔翅、魚蛋
  2.  高鈉( 即高鹽分) 、高脂的食物,如午餐肉、香腸、即食麵
  3.  高糖食物、飲品,如蛋糕、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