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的價值(和利益)從未如此集中在五大科技巨頭上,即Facebook(FB.US)、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微軟(MSFT.US )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組成的FAAMG。

根據高盛的數據,這五家科技巨頭分別佔標普500指數和羅素1000成長指數的23%和39%,而在最近蘋果的市值又超過了整個羅素2000指數。從年初至今的表現來看,FAAMG的年均回報率為40%,而標普的年均回報率僅為5%。

此外,這五家科技巨頭又因其高增長而處於估值頂峰。因為市場預計其銷售額將在2018年至2022年以22%的年化速度增長,而標普500指數為4%;並以6倍的市售率進行交易,而標普500指數的市售率僅為3倍。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儘管如此,高盛分析師David Kostin指出,由於對FAAMG持續增長動能的懷疑、對估值的擔憂,到純粹的結構性因素,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尋找當前五家之外的快速增長公司。

2000年3月,市場預計排在標普500指數最前列的五大股票在1999-2001年銷售額CAGR(年復合增長率)和EPS增長率分別為16%和21%,而其2001年的市盈率為44倍,市售率為10倍。然而,實際的銷售額CAGR和EPS增長分別只相當於8%和12%。

如今,市場預計FAAMG2019-2021年銷售額CAGR和EPS增長率分別為15%和14%,2021的市盈率為33倍,市售率為5倍。不知到20年後,FAAMG的情況會不會和互聯網泡沫時期的「前浪」一樣。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FAAMG如何走到今天

David Kostin指出,當前五家巨頭的市場領導地位的路徑各不相同。蘋果目前是標普500指數中權重最大的股票,市值約為2萬億美元。據悉,蘋果在2000年代末經歷了非同尋常的增長,在2007年推出iPhone之後,從2005年初標普500指數第93位攀升到2008年的第11位。自2010年以來,該股通過將硬件業務與服務相結合,保持了其優勢地位。

亞馬遜也走了類似的道路,2005年進入該指數時排名第137位,但在電商領域獲得了大量的市場份額,儘管是以犧牲短期盈利能力為代價,但仍成長為目前市值第三大公司。

Facebook和Alphabet都是以私營公司的身份成長起來的,在進入標普500指數前25名後繼續保持了銷售額的快速增長。相比之下,作為標普500指數中市值第二大的微軟,自1995年以來,每年至少有一個月位列該指數五大股票之一。

但正如高盛所指出,指數領導地位很難保持,構成指數最高位置的公司名單並非不可改變。表現不佳的公司權重下降,或者可能被完全剔除,取而代之的是較新的、增長較快的成分股。

從前一個市場集中度提升的時期來看,即互聯網泡沫時期。在2000年,五大股票占標普500指數市值的18%。但5年後,這些股票的權重下降到12%,20年後僅佔標普500指數市值的8%;而20年前,目前的五大科技股只佔標普500指數的3%,到今天權重上升到23%。

2000年的五大股票中的微軟仍在目前的名單上,而Facebook直到8年前都不是該指數的成員。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然而,隨著企業規模的擴大,快速增長面臨挑戰,市場定位面臨的威脅也很多。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監管一直是當前五家公司特別關注的問題,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在調查亞馬遜、蘋果、Alphabet和Facebook。而新的市場進入者也給市場領導者帶來風險。平均而言,每年有5%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能夠翻身。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下一個FAAMG在哪裡

Kostin在闡述他篩選美股未來五強的標準時解釋道,當前科技股五強的決定性特徵是銷售的快速增長。FAAMG在上一個週期的低增長環境中仍能保持高收入增長。

隨著全球金融危機後GDP增速的放緩,許多公司的銷售增長也在放緩。自2009年以來,標普500指數的銷售額CAGR為4%,而在1970年至2009年期間的銷售額CAGR為7%。

在過去十年中,FAAMG總收入的年復合增長率為20%。此外,這些股票不受經濟大環境影響而實現銷售增長的能力已使其成為公共衛生事件的關注焦點,並再次確認其作為「長期增長」股票的標籤。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為了識別潛在的美股未來五強,高盛採用「十條規則」以篩選具有強勁銷售增長記錄和預期收入持續增長的股票。其中兩條核心規則為:1.過去兩年每年至少實現銷售額10%的增長;2.市場普遍預計其未來兩年每年銷售額至少增長10%。

符合十條規則標準的標普500指數股票有21只,如下圖所示。在當前的五大股票中,Facebook、亞馬遜、微軟和Alphabet符合十條規則。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據統計數據顯示,市場預計這21隻股票在2018年至2022年期間將產生18%的年化銷售增長,遠高於標普500指數股票4%的中位數,但低於FAAMG的22% 。從估值的角度來看,這兩隻股票2021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為43倍,市售率為9倍,遠高於FAAMG的28倍和6倍以及和標普500指數的20倍和3倍。回報率也不盡相同,等權的21隻股票年初至今的回報率為24%,而FAAMG的回報率為39%,標普500指數的回報率為-4%。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美股未來五強

在這21隻股票中,高盛又進一步做了篩選集中,符合其十條規則的大部分股票大致可以分為五個主題,這些主題在未來可能會越來越重要。

1.醫療保健的計算機化。科技已經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醫療行業,其中符合十條規則的個股代表有:阿比奧梅德(ABMD.US)、艾利科技(ALGN.US)、德康醫療(DXCM.US) 、愛德華茲(EW.US)、直覺外科公司(ISRG.US)。

2.業務向數字化轉型。科技行業以外的企業對軟件平台的整合已經進行了多年,但股票分析師預計這一趨勢將加速。其中符合十條規則的個股代表有:歐特克(ADSK.US)、Adobe(ADBE.US)、安斯科技(ANSS.US)。

3.工作流程自動化。現在公司越來越多地使用軟件來自動化和優化工作場所的任務,如人力資源、工資處理、IT和費用管理。其中符合十條規則的個股代表有:Salesforce(CRM.US)、現在服務公司(NOW.US)、Paycom Software(PAYC.US)。

4.電商和數字支付。公共衛生事件加快了從面對面銷售向電子商務以及從現金向數字支付的轉變。其中符合十條規則的個股代表有:萬事達(MA.US), PayPal(PYPL.US)。

5.生命科學的進步。醫療保健公司不斷發現影響大部分人口醫療條件的治療和治愈方法。其中符合十條規則的個股代表有:因塞特醫療(INCY.US)、福泰製藥(VRTX.US)。

在這五個主題中,高盛強調了潛在的未來五強,即福泰製藥、歐特克、PayPal、直覺外科公司和現在服務公司,或簡稱「VAPIN」。該行股票分析師認為這些股票定位明確,具有引人注目的增長機會。在過去的幾年裡,這些股票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市值排名中穩步攀升。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據悉,未來五隻股票的規模大多處於「第二梯隊」,沒有一隻股票排在目前標普500指數的前15位,這五隻股票都排在該指數的前150名,但只有PayPal排在前20名。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雖然在過去幾年中成長股的排名經常上升,但目前該指數前15名中的幾隻股票多年來一直保持著較大的規模。例如自2013年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BRK.A/B.US)、強生(JNJ.US)和摩根大通(JPM.US)每個月的排名都在標普500指數的前15位。

未來五強提供了5倍於標普500指數的銷售增長。市場普遍預計,從2018年到2022年,未來五強的平均銷售年復合增長率將達到20%,而標普和FAAMG分別為4%和22%。

此外,市場普遍預計未來五公司的長期EPS增長率平均為35%,而FAAMG為15%,標普為8%。這種高增長率部分反映在高估值上。未來五強的平均估值對應42倍2021E市盈率,標普為20倍,FAAMG為28倍;但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PEG)為1.8倍,標普為2.4倍,FAAMG為1.9倍。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似乎市場已經感覺到這未來五強將作為FAAMG的競爭對手出現,等權的未來五強年初至今的回報率為38%,而FAAMG的回報率為39%。未來五強與FAAMG的年初至今相關性也達到了0.91,這意味著在FAAMG龐大的指數權重和投資組合限制阻礙了他們擁有這些股票的情況下,基金經理可能會將這些股票視為與FAAMG相似的替代方案。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儘管如此,市場觀點警告稱只有在通縮條件持續將原來的FAAMG推升至歷史高位的情況下,這個替代方案才會發揮作用。根據美國銀行基金經理的最新調查,衛生事件疫苗、通貨膨脹或甚至更高的債務水平將催化利率攀高,而當高利率出現時,大規模超買的科技板塊將受到影響,當前的FAAMG和未來五強都將下跌。

高盛:未來10年的美股五強?不是FAAMG而是VAPIN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經濟學家:美股嚴重脫離經濟基本面 黃金和白銀將暴漲

5G的吸引力會有多大?這三隻美股蓄勢待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