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55歲廣西婦女因未處理傷口,並持續觸摸生豬肉而確診患上豬鏈球菌腦膜炎。擬了解,此為全球僅約450宗病例的可奪命罕見病。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現時沒有預防豬鏈球菌感染的疫苗。究竟豬鏈球菌感染原因是甚麼?會傳染嗎?市民又應如何預防感染?

豬斷骨誤傷手指 女士確診豬鏈球菌腦膜炎

55歲廣西崇左市天等縣一名閉姓女子,早前突然頭暈發燒,形容自己頭痛得快瘋了,像要爆炸一樣。後經醫生檢查該女子的腦脊液及血培養細菌鑒定後發現感染了豬鏈球菌,並確診斷她患上了罕見的豬鏈球菌腦膜炎。

據稱,8月30日,閉女曾因剁豬骨而被一截斷骨誤劃傷左手拇指。她手指受傷,出現約2厘米傷口見血。她在沒有妥善處理傷口,僅用水沖洗傷口的情況下繼續接觸生豬肉。閉女的傷口在2天後癒合,豈料傷口卻已感染惡菌。後有頭痛及發燒的症狀。

院方指豬鏈球菌腦膜炎會引致患者腦脊液的蛋白值升超於正常人上限的1,000倍。正常人的腦脊液為無色透明,但閉女的腦脊液已變得渾濁,屬化膿性腦膜炎,若病情惡化會危及性命。閉女經過8天的治療後情況已明顯好轉。

安徽3天內493人染 志賀氏菌 屙嘔發燒 香港曾現個案 食安中心教7招預防

中國曾2個月內曾爆逾200宗病例 極細傷口亦可受感染 

根據中國衛生部新聞辦公室公佈,2005年6月至8月,四川省報告累計204宗人類感染豬鏈球菌症病例,當中38人死亡。此疫情爆發可能是因為中國農村地區經濟落後、民眾衛生意識不足,或有販賣及食用病、死豬的習慣所致。

雖然豬鏈球菌並不會有人傳人感染狀況,但極細小的傷口都有可能導致感染。主治閉女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黃鉦翔指,感染的關鍵取決於豬肉上面有沒有帶有病菌,若有病菌,即手上有倒刺也一樣會感染。大多數是經由手上的傷口、擦傷、刺傷而發生感染。因此,他建議大眾在處理豬肉時應戴上手套,不然骨頭劃傷皮膚,病菌就可能入侵到人體。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甚麼是豬鏈球菌感染?

根據衛生署資料 ,豬鏈球菌感染是由豬鏈球菌引起的動物傳染病,感染者必須呈報。此病最常引致腦膜炎,潛伏期由數小時至兩星期不等。

感染豬鏈球菌的病徵及後果

  • 發燒、頭痛和嘔吐;

  • 或致皮下出血;

  • 嚴重及少數情況:關節炎、支氣管肺炎、敗血病、心內膜炎、散播性血管內凝血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 常見的併發症:失聰(大多是永久性)

豬鏈球菌的傳播途徑:

豬鏈球菌感染屬人畜共通的重要傳染病。

  1. 動物:是豬隻(包括野豬)的常見傳染病,細菌會存於豬隻的上呼吸道和幼豬的扁桃腺,並透過豬隻間鼻子與鼻子的接觸或近距離的噴沫在豬隻中傳播。偶爾在其他動物(如馬、狗、貓和鳥類)中發現。

  2. 人類:主要發生在成年人。經直接接觸而傳播。當人處理受感染豬隻或其他動物、生豬肉或其他豬產品時,細菌會經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亦有可能經進食或通過黏膜而傳播。

容易感染豬鏈球菌的高危人士:

  1. 飼養豬隻人士;

  2. 於屠房工作人員;

  3. 負責處理和運送肉類的人士;

  4. 售賣鮮肉人士;

  5. 廚師;

  6. 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感染風險較大:包括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酗酒者等。

中國研究發現新豬流感「G4」變異 疑可經豬傳人 專家恐病毒再變異成人傳人大流行

預防感染豬鏈球菌方法:

據了解,可以抗生素醫治豬鏈球菌感染, 現時並沒有針對豬鏈球菌感染的預防疫苗。衛生署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並避免接觸有病或因病死亡的豬隻和牠們的排洩物及體液,以防細菌感染。除此之外,市民可採取下列措施以減低感染風險: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洗手,以梘液和清水清潔,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以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亦可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

  • 避免接觸豬隻(包括野豬)和其他動物。接觸後應儘快以清潔雙手。

  • 佩戴手套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慎防損傷。

  • 處理生豬肉前,若有傷口應徹底治理及妥善包紮,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食物安全5要點: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用具及雙手清潔、徹底煮熟食物、分開生熟食物及將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食物,勿光顧無牌小販;

  • 生豬肉須存放在蓋好的容器內,並貯存於雪櫃(攝氏 4 度或以下);

  • 分開處理及擺放生肉和熟食;

  • 徹底清潔曾與生豬肉接觸過的工作枱面、器皿及設備;

  • 徹底煮熟豬肉,方可進食。

注意,市民如懷疑自己感染了豬鏈球菌,應立刻就醫, 並告訴醫生曾否處理過生豬肉或接觸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