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在電子產品中沿用多年,但市場對低成本、高效能及極高安全性電池技術的追求一直沒有停息,各大科企也積極研發出新款電池能取代鋰電池。而日本初創企業APB成功取得突破,研發出「全樹脂電池」(All Polymer Battery)。

預防電池起火引伸出全樹脂電池概念

APB是日本三洋化成工業的子公司,由日本慶應大學研究所的特任教授崛江英明在 2018 成立年,他曾主導日產電動車 「Leaf」的鋰電池研發,在電池研發上有豐富的經驗。崛江英明認為,只要將金屬從電池的材料中排除,便能從根本上預防電池起火的問題,於是出現了全樹脂電池的提案。

馬斯克展示Neuralink腦部晶片 實現「腦機連接」 終極目標人類與AI合而為一

酷熱天氣提防「手機中暑」 日本專家教一個方法極速散熱

全樹脂電池三大優點 遠勝傳統鋰電池

有別於鋰電池全樹脂電池幾乎沒有金屬材質,由含有電解液的凝膠狀樹脂將鋰等電極材料進行包裹,作為電池的正負兩極。崛江英明指出,全樹脂電池有三大主要優點:

  •  由於全樹脂電池幾乎沒金屬材質,在受到撞擊或擠壓而發生短路時,不會如鋰電池般產生高溫而引發火災,有較高的安全性;
  •  製程僅是鋰電池的一半,設備投資的負擔較輕,量產時或可大幅減低成本;
  •  能量密度高,容量可達鋰電池的兩倍以上,同時在造型設計上的自由度更高。

APB獲多間大型企業投資80億日圓

全樹脂電池由於在量密度、安全性及成本方面都勝於鋰電池,因此已吸引了多家日本大型企業投資,看好全樹脂電池的未來的發展及商機,包括橫河電機、帝人、大林組、長瀨產業及豐田通商等,全樹脂電池已獲各大日企投資約80億日圓(約5.84億港元)。

傳微軟洽談對印度社交應用ShareChat投資1億美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樹脂電池先進軍再生能源市場

APB籌集到資金後,亦為投入生產作準備,預計生產設備的導入工作能在明年完成,並料下年便能進行量產推出市場。在策略上,由於全球目前正積極發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APB計劃先進軍再生能源市場,用於太陽能發電的儲電系統。當全樹脂電池的技術更成熟,並在市場站穩陣腳後,APB會考慮開拓競爭激烈的電動車電池市場。

由於全樹脂電池較於現時市場上普及的鋰電池,更符合未來市場的所需,有望佔據大部分市場份額。三洋化成工業的社長安藤孝夫對全樹脂電池亦有很大期望,認為固定型的大型蓄電池潛在需求龐大,10年後的事業規模有望能達5,000億日圓(約370億港幣)的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