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香港在7月爆發新一波疫情外,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亦在6月爆發新冠肺炎,更在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上驗出新冠病毒,令人懷疑三文魚會否成為這次疫情的主要感染來源。

冷藏三文魚沾上新冠病毒 在攝氏4度下可存活8日

根據彭博社報道,中國科研人員在9月6日發表了有關冷藏三文魚與新冠病毒關係的研究。華南農業大學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研究人員發現,三文魚表面若沾上新冠病毒,病毒可在攝氏4度的環境下存活8日,而這正是運輸三文魚所需的溫度,也代表了要處於冷藏環境下運輸的三文魚,表面上的病毒或具有超過一星期的傳染力。報告暫未經同行反對。

新冠病毒可在物件表面存活幾日 教你3招處理網購包裹防疫

三文魚可成國際傳播來源 輕易在國家之間傳播

因應新發地批發市場在6月時爆發疫情,當局自6月起便對進口肉類、包裝和容器進行調查及檢測。9月8日中國海關總署的報告顯示,50多萬份新冠檢測樣本中,有6份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研究人員又表示,冷藏魚類的運輸一定要維持在攝氏0至4度的環境下進行。攜帶新冠病毒的魚類可在一星期內,輕易從一個國家傳到另外一個國家,成為國際傳播的來源之一。

調味料放錯地方危害健康 食安中心教7大使用重點 消委會提3類儲存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國加強對進口產品檢測 已停止外國56間公司進口產品

中國政府表示,會再加強與肉類出口國的合作來防止傳染。截至9月7日,中國政府已經停止從19個國家的56間公司所進口產品,因為員工感染新冠病毒。遼寧大連海關及福建廈門海關亦曾在外國輸入的冷藏食品中檢出新冠病毒,涉事食品是在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急凍南美白蝦,連貨櫃亦有驗出新冠病毒。若想了解更多:厄瓜多爾南美凍蝦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而且曾有研究指出,病毒可存留在凍肉至少3星期,但未有證據顯示人類可透過食物感染新冠病毒。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處理食物時要做足衛生措施,徹底煮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