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傳統教育下,父母或認為玩公仔、煮飯仔只限女孩玩意!但研究調查指,小朋友玩公仔不單可提升幼兒表達能力,玩廚房煮飯仔遊戲更助學習社交禮儀。

親子教育|玩廚房玩具助學習社交禮儀

過往傳統觀念認為男孩子應喜歡機械人,女孩子應喜歡洋娃娃、毛公仔。若男孩子玩公仔、廚房玩具「煮飯仔」遊戲並扮演其發言,不少父母可能表示擔心。但其實父母毋須擔心,因日本有研究指出,男孩子玩公仔不但沒有問題,甚至可以提升子女的社交、語言及表達能力!不少專家也證實,小朋友玩廚房「煮飯仔」遊戲,可助學習社交禮儀。

親子活動|玩公仔提升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語言心理及認知神經科學的皆川泰代教授在研究發現,2歲左右的兒童開始能夠學習區分「別人」和「自己」,父母能夠透過在扮演公仔發言期間,提升子女感受他人以及理解能力。子女在過程中亦可以觀察及模仿大人的社交行為,從而提升自已的社交能力。

「煮飯仔」遊戲對男孩效果更顯著

由於在過程中子女會扮演公仔發言,並不斷表達不同的心理和情感狀態,如「我很累」、「我不喜歡」、「我喜歡」等,所以可以提升子女的表達能力及語言能力。特別對男孩子而言,因為在傳統的家庭教育當中,父母容易忽略引導兒子的表達情能力,所以玩公仔或廚房「煮飯仔」遊戲對男孩子來說效果會更為顯著,因此父母應可放心讓子女玩「煮飯仔」。

3招提升兒童社交能力

幼兒社交發展一直是父母其中一個關注點,子女除了玩公仔外,還可透過那些方法提升幼兒社交能力?以下3個建議可供父母參考:

1. 親子遊戲 玩角色扮演

基本上任何的合作遊戲皆可提升小朋友的社交能力,如角色扮演。小朋友透過遊戲會不斷與人交流及觀察對方的社交行為。因此父母可以主動邀請子女一起進行合作遊戲,亦可以提升親子關係。現今父母或許因工作關係未能有足夠時間陪伴子女,而小朋友又沒有兄弟姊妹的話,不妨參加遊戲小組(playgroup),遊戲小組一般適合2歲以下幼童參加,最早6個月大便可以參加!

參加playgroup助發展社交能力

幼兒playgroup形式而玩遊戲為主,透過與相約年紀的幼童一同遊戲,幫助發展社交能力、智能、體能等。社會上不少家長會花費大量金錢讓子女參加,普通價錢約$1,000-3,000/月(4-6堂),有需要的家長不妨可以考慮!

2. 多帶小朋友外出、鼓勵與他人交流

多帶小朋友外出進行親子活動,總比留在家中好,閒時到不同公園玩耍、野餐,如佐敦谷公園,可讓小朋友認識世界、周遭的風景。另外,亦可以讓小朋友接觸不同人士,從旁觀察他人的社交行為,絕對是學習與人溝通和相處的好機會。除此之外父母亦可帶同子女探訪朋友,多接觸不同人士可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表達情感。

3. 父母身教最為重要

根據衛生署指出,讓幼兒學習社交技巧最好的地方是家庭,畢竟孩子在上學之前接觸最多的是家庭。孩子喜歡模仿成人的行為,因此父母應為子女進行身教,樹立良好的榜樣。例如每天與孩子說「早晨」、「晚安」;接受別人幫忙時說「謝謝」;主動跟別人打招呼。這些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雖然簡單,但對孩子來說十分重要,並可以讓他們養成良好習慣,有助提升學習社交技巧。

更多親子活動及親子教育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