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本港財政赤字料增至近2,900億元創新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均指資源運用上將更審慎。

預算赤字增至近2,900億元 財政儲備降至沙士水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網誌中表示,政府日前讓食肆恢復晚市堂食、部份處所恢復營業,是為社會及經濟活動鬆綁的第一步。他表示,待隱形傳播鏈被中斷,政府與市民合力做好防疫及環境衛生,才可最大程度回復昔日自由出行及照顧家庭的日常生活,並為經濟改善創造有利條件,讓更多處所或行業能全方位的恢復經營。

部分戶外運動場所重開 足球場 籃球場 兒童遊樂場續關閉 一文看清重開場所清單及守則

香港經濟或需更長時間恢復 陳茂波:呼籲各大小業主減租

陳茂波指,在疫情中,政府透過不同的措施與政策扶助不同行業,過去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政府2020/21的預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將由今年3月底時的11,000多億驟降至8,000多億港元,相當於約13個月政府開支,水平和2003年「沙士」後差不多(當年儲備水平回落至約12個月政府開支)。

陳茂波:盡可能將資源用得更精準到位

陳茂波表示,從公共財政穩健及維護市場信心的角度看,這樣的開支增速是不可持續的,一方面是需要預留力量,應付日後疫情或有反覆甚至可能出現冬季反彈所帶來的財政需要。另一方面,當年受亞洲金融風暴等連年打撃後,香港受惠於中央多項政策支持和主要經貿伙伴經濟環境好,香港經濟迅速V型反彈,但現時疫情重創環球經濟、中美政經磨擦不斷升溫,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政府需有足夠的資源和儲備來應付可能出現的挑戰,並維持金融穩定。

陳茂波認為,隨著抗疫工作進入另一階段,人類須與新冠病毒共存一段時間的新常態,未來的支援措施亦須作相適應的理順和調整,盡可能將資源用得更精準到位。

陳茂波:中斷隱形傳播鏈才能恢復經濟

陳茂波續指,隱形傳播鏈仍為防疫工作帶來挑戰,對市民自由出行及經濟活動的恢復構成威脅,唯有中斷這些隱形傳播鏈,才能有效地保障自已及家人的健康,恢復正常生活,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是希望能達到這個目的。

陳茂波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即使不能達到滴水不漏,卻是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力,所能及而又最積極能做的事,稱走好這「關鍵一哩路」,中斷隱形傳播鏈,政府的工作才可更聚焦防範疫情反彈,恢復經濟活力,這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生活和收入。也唯有疫情受控及穩定下來,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和澳門的往返,為經濟增添動力,以及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市民可到其他地方旅遊及公幹。

【登記全民檢測預約】全民檢測暫31萬人登記 陳肇始:部分檢測點首日預約已滿

張建宗: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在網誌中表示,持續的疫情對本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打擊,政府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截至8月中,批出73個項目,並發放了約750億元的資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他續指,政府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但預期香港會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亦預期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因此,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渡過難關。

張建宗表示,抗疫是持久戰,在新常態下,疫情難於短期內完全消失,要有充分心理準備跟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他認為,普及檢測計劃對控制疫情有十分關鍵作用,越多人參與檢測,越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他呼籲市民踴躍參加,為己為人,同心同德去截斷病毒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及早為本港經濟和社會回復正軌帶來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