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在8月26日召開記者會,其內容是要求政府就抗疫工作提供更多資料,並盡快推行更多紓困措施,其中包括向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兩萬元。

公民黨促請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救市

公民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超過半年。政府因豁免檢疫人士,導致本港爆發嚴重的第三波疫情令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雖政府後來推出全民自願檢測或健康碼等,但程序欠缺透明度。因此公民黨促請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救市,並且取消非必要服務等豁免檢疫安排,從源頭阻截病源令疫情緩和,並盡快放寬部份限聚另,協助本地經濟復甦。

本港最新失業率6.1% 超過24萬人無工做 消費、旅遊業重災區

公民黨提出5大抗疫援助建議 包括派發現金2萬元

公民黨指,政府過去措施未能全面惠及受影響市民,因此要求政府接納以下抗疫援助建議:

  1. 現金資助:向每位成年永久性居民派發現金兩萬元
    有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超過半年,令各行各業生計受到影響。而且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下,有85%市民收入減少。雖政府早前推出保就業計劃,但計劃只補就業不補人工,即使僱主承諾不解僱員工,仍有出現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折扣出糧等情況。公民黨認為政府應該直接資助市民,向每位成年永久性居民派發現金2萬元。
  2. 失業援助:設立失業援助及就業不足津貼
    公民黨要求政府考慮設立失業援助及就業不足津貼,向2020年1月23日後被解僱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每月上限10,000元失業援助津貼,為期最多6個月。另外,再派發8,000元(或不高於原有入息一半)上限的就業不足津貼給自2020年1月23日起被扣一半薪金或每月放兩星期假的永久性居民,就業不足津貼亦同樣為期6個月。
  3. 協助飲食業:為飲食業提供資金援助
    有鑒於第三波疫情下,政府進一步收緊針對食肆的限聚措施,影響飲食業的營運。公民黨呼籲政府再為飲食業提供資金援助,金額應與首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安排看齊,即是8萬元、20萬元或視乎所持食物牌照種類而定,開支約為31億,並提供每個月50%租金資助。

    另外,政府應透過稅務減免,為業主提供減租誘因。例如若業主願意減租,來年的利得稅可獲加倍寬減等措施。而預計兩項措施可為食肆免去來年約8至9成租金支出。
  4. 協助其他行業:按比例賠償被要求停業的處所或商舖
    公民黨呼籲政府支援被要求停業的處所或商舖,如健身室、美容院等。政府可按比例賠償,賠償金額可根據面積、僱員人數而定。而且盡快安排局部有條件地開放。例如要求人數、人與人之間距離、營運是有足夠防禦措施等。
  5. 支援自僱人士:每月派6,000元補助 
    因保就業計劃並未惠及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如私人補習、藝術教育、物流運輸等。公民黨建議政府資助自僱人士每月6,000元,為期最多6個月的補助。

公民黨促檢討第一、第二輪防疫基金成效

公民黨又表示,由於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發放安排欠佳,雖目前已先知道有不少商戶以違規手段取得補助金額,政府亦有跟進但仍未見任何處分,所以要求政府嚴肅跟進有關事件。公民黨亦表示,會等待政府於8月28日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回應有關問題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