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香港疫情】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8月17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44宗確診個案,13宗輸入個案、31宗本地個案,其中20宗與早前個案有關,11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個案有4,525宗(包括4,524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約20多宗初步確診。

梁卓偉:病毒即時傳播率有機會回升

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目前的病毒即時傳播率為0.63,即1名患者不能傳染多1個人。然而數字有滯後性,梁卓偉以市民使用八達通出行的數據估算,新冠病毒的即時傳播率有機會在數日後再回升至大約1的水平,期時確診數字便會反升,情況令人憂心。梁卓偉提到近日市民多了外出,八達通數據模型反映市民出現抗疫疲勞,籲市民在關鍵時刻要「咬緊牙根」抗疫。

梁卓偉希望大型社區檢測計劃可以在一、兩星期內全速開展,以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他又提到疫情的死亡率相信會從現時的1.5%上升至2%,並預料本港秋冬會出現第四、第五輪疫情,要做好準備。

早前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數據,新冠病毒的即時繁殖率已經從 6 月底的 4.2 高峰值( 1 人可以傳染約 4 人)跌至 1.1 (截至 7 月 21 日), 即 1 人傳染約 1 人,意味病毒在本港的傳播速度進一步減慢。 

疫情終有好消息 港大發現新冠病毒繁殖率降低 專家料疫情下周見頂 8月底完結

馬來西亞驚現變種新冠病毒D614G 傳播力強10倍 專家:研發中疫苗或無效

袁國勇團隊研發新治療方案 可抑病毒複製

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研發一種新的廣譜抗病毒治療方案,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研究指出「YxxØ氨基酸基序」廣泛存在於病毒蛋白,可與宿主體內的「AP2M1」產生反應,令病毒不斷複製。

袁國勇及團隊發現一種小分子化合物「ACA」可中斷兩者之間的關係,甚至能抑制多種病毒的複製過程,包括新冠肺炎、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及愛滋病病毒。

雖然該治療方案未進行人體臨床實驗,但有望成為新型廣譜抗病毒藥物的靶標,治療多種病毒。研究在國際科學雜誌《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登。

中國批出首個新冠疫苗專利權 能誘發人體免疫效應 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8月16日部份確診個案詳情

  • 親友聚會群組添16宗確診
  • 葵涌貨櫃碼頭添2宗確診及1宗初步確診;張竹君表示2名確診患者並非宏記員工,分別任職吊車司機及貨車司機;至於初步確診的患者則來自宏記。
  • 印傭群組添1宗(#4482),曾居住過旺角長興大廈
  • 一名早前於3月底確診的33歲IT男(#564)於4月15日康復出院。在8月6日至15日,該名IT男曾到訪倫敦及西班牙,及後回港在機場進行病毒測試的結果呈陽性。現時病人正在亞博館留醫,專家小組會對個案進行研究,了解病人的詳細情況。
  • 一名廣華醫院71歲男病人初步確診,患者曾入住過外科病房,同房有2名確診病人(#4100、#4167)。患者自8月9日起接受檢疫安排,當時曾進行2次的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昨日再進行一次測試,結果呈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