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境內發現4宗新冠病毒變種D614G引發的病例,傳播力比已發現的新冠病毒強10倍。專家指,現時研發中的疫苗或對這種新的病毒株無效。

大馬現變種新冠病毒D614G 傳播力強10倍

馬來西亞衛生部昨日(8月16日)公布,在境內的吉打州及柔佛州發現4宗新冠病毒變種D614G引發的病例。衛生部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稱,科學家於7月發現變種D614G,並指出其傳播力比中國武漢發現的病毒株強10倍(This dominant [G614] strain could effectively infect the four cell lines tested, being 10-fold more infectious than the original Wuhan-1 strain)。

衛生部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Facebook專頁。(Photo : Facebook)

專家:研發中疫苗或無效

諾希山表示,若出現超級傳播者,病毒可以更容易傳播。他表示現有的疫苗研發並沒有囊括變種D614G病毒株,這或會導致研發中的疫苗對這種病毒無效或作用輕微。

病毒學家林世杰對《星洲日報》表示,雖然變種D614G的傳播力更強勁,但未有數字和病例證明它更為致命。

解第三波疫情爆發謎團 袁國勇團隊揭港出現HK1及HK2病毒群組 存活力更強 原因或同天氣有關

疫苗未必能防人類染上新冠肺炎 或只能減輕病情|各地疫苗研發進度一覽

馬來西亞確診昨有25宗確診

馬來西亞衛生部表示,昨日(8月16日)境內新增25宗個案,16宗是輸入個案,9宗是本地個案。根據Worldometers實時數字顯示,馬來西亞現時共錄得9,200宗新冠肺炎個案,125宗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