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為響應習近平的號召,武漢餐飲業協會(8月11日) 發文,提倡「N-1」點餐模式。即10人進餐只能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加,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

習近平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習近平表示,「儘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習近平曾多次強調要製止餐飲浪費行為,2013年1月,習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此後,習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在特殊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也反映出節約糧食的緊迫性。

武漢 「N-1」點餐模式:10人進餐只能點9人菜

為響應習近平的號召,武漢餐飲業協會(8月11日)發文,提倡「N-1」點餐模式。即10人進餐只能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加,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倡議提出,對於兩三人進餐,餐廳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滿足就餐需求;另外,每家餐廳要提供外賣盒,方便顧客將剩飯、剩菜打包帶走,實現「光盤行動」。

隨後,河南信陽、湖北咸寧等地的餐飲行業協會也發出如上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開展「光盤行動」,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中國是否將面臨糧食危機?

隨著新冠疫情不斷蔓延,再加上今年的極端氣候、蝗災,全球糧食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許多國家都出現糧食飢荒。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等機構聯合發布的《2020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顯示,當前有近6.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2020年飢餓人數可能新增8,300萬至1.32億,具體取決於經濟增長前景。聯合國研究報告甚至警告,全球或將迎來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

中國是否將面臨糧食危機?近10年間,我國糧食產量持續增加。權威數據顯示,2019年產量最高達6.64億噸,比2018年增加0.9%,創歷史新高。穀物總體自給率超過95%,稻穀和小麥產需有餘。多位專家表示,中國的水稻、小麥等主糧的數量是足夠的。

7月內地洪澇災害致近四千萬人次受災 水災對中國糧食安全影響有多大?

中國2019年大豆進口總量8,551.1萬噸

但中國的糧食安全並非「高枕無憂」。中國是產糧大國,同時也是糧食進口大國。由於農業結構的不平衡,中國仍需進口部分糧食和大豆。

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中國2019年大豆進口總量8,551.1萬噸,為歷史第二高峰。其中,巴西、美國、阿根廷是中國大豆的主要進口國。目前看,巴西、阿根廷的疫情形勢嚴峻,中國大豆市場的供應量都會受到影響。

7月中國出口勁升7.2% | 海外疫情仍存不確定 中國外貿未來仍有波折

多位學者提醒稱,此次疫情對世界糧食生產和貿易產生巨大影響。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國內食品供應也保持了良好的運轉,但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因素還在增加,「中國糧食供求將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的態勢還將持續。因此,要未雨綢繆,積極應對糧食安全面臨的各方面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