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競賽進行得如火如荼,其中俄羅斯政府研發的新冠疫苗,研發進度驚人。俄羅斯總統普京在8月11日宣佈,衞生部已批准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疫苗,普京的其中一名女兒已率先接種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疫苗。

俄羅斯疫苗註冊獲批 成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衞生部在8月11日批准了由國防部及衛生部門屬下機構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合力研發的新冠疫苗,希望俄羅斯可以盡快開始大規模生產,並預料10月開展大型疫苗接種計劃。

俄羅斯國防部早前發出聲明,聲明中指出最後的臨床測試結果顯示,所有受試者身上產生明顯抗體反應,而且沒有副作用或異常反應。聲明表示按實驗數據,其新冠疫苗安全及有良好耐受性。

有報道指出,普京的其中一名女兒已率先接種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疫苗,而疫苗是於6月18日啟動臨床試驗,所有38名參與志願者接種後都產生了免疫力。目前該疫苗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測試,俄羅斯的醫務工作者和老年人將最先接種疫苗。 

理大疫苗88名研發人員 只有1名是港人 梁晃維:難稱為理大研究

疫苗於6月18日啟動臨床試驗,所有38名參與志願者都產生了免疫力。
疫苗於6月18日啟動臨床試驗,所有38名參與志願者都產生了免疫力。 ( 圖片 : 路透社)

外界對俄羅斯的疫苗安全性抱有疑慮

但外界對俄羅斯的疫苗安全性仍抱有疑慮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敦促俄羅斯遵守疫苗生產相關安全指引,而美國權威傳染病專家福西則表示不希望俄羅斯在未完成臨床試驗測試前安排接種。

目前處於最後第3階段大型測試的新冠疫苗有6款,主要由中國及歐美國家藥廠研發:美、英、德、中疫苗進度一覽而俄羅斯的新冠疫苗並不在其中,所以這次搶先註冊令不少人驚訝。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一直致力將俄羅斯塑造為世界級科研力量,搶先研發出疫苗,無疑是展現俄羅斯科研實力的大好機會。

新冠病毒能避開宿主免疫系統 港大醫學院研兩預防疫苗 待人體試驗

目前數百名義務參與者已接種 沒有嚴重不良反應

莫斯科時報》報道,據衛生監察部門官員科先科(Valentina Kosenko)所指,目前有數百名義務參與者已接種疫苗,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俄羅斯方面在8月4左右已開始第三階段臨床測試,已有數千人參與。

至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則在8月10日向國民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向國民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他完全相信俄羅斯的科學研究,並自願成為第一位親自測試俄羅斯新冠病毒疫苗的人。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負責人德米特里耶夫亦回應菲律賓總統的講話表示,菲律賓是俄羅斯新冠疫苗研發的重要夥伴國之一,RDIF 8月會準備在菲律賓進行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當俄羅斯開始大規模生產,俄羅斯就是少數幾個願意向菲律賓提供新冠疫苗的國家之一。除俄羅斯外,此前中國還保證,如果將中國開發的新冠疫苗開始投產,那麼將優先考慮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