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全球疫情肆虐,南韓仍每日新增至少幾十宗,南韓政府在8月10日表示,從境外輸入個案檢測出3種病毒變異的情況,並已經突變適應南韓的新宿主,而全球亦尚未有相關報告。

南韓現3組變種新冠病毒 世衛資料庫竟無紀錄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在8月10日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정은경)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在南韓本土案例597宗、南韓境外輸入案例179宗的新冠肺炎患者檢體的核酸序列,發現3名境外輸入確診者的檢體中,在棘蛋白發現有3種變異,其中:

  • 2種來自巴基斯坦
  • 1種來自烏茲別克

巴基斯坦的個案中,分別是在棘蛋白的第586、787個位置的胺基酸有變種情況,烏茲別克的則是第614個位置。然而根據WHO經營的「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資料庫,共登記有78810項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上述的3種病毒變異卻不在資料庫中,南韓防疫當局決定將在近日內向WHO報告。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表示,對於新的變異,南韓當局已向WHO提出報告。這3種變異病毒都是在境外旅客檢疫過程中檢測出的,但目前尚未在國內的感染者中發現傳染現象。

【新冠肺炎】港大袁國勇團隊發現13種藥物可抑制病毒複製 助研究治療方法

不論國籍進南韓均需要強制執行14天隔離

而南韓政府認為就算病毒產生變異也不會影響篩檢效力和結果,但仍需觀察病毒變異後是否會增強傳染力。因由4月1日起,不論國籍的所有入境人士均需要強制執行14天隔離,在南韓擁有居所的均可進行居家隔離,如果是沒有住所的外國人均需要自費入住政府分派的隔離場所。

在8月10日南韓新增23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其中3宗是社區感染病例,是當地近3個月來最少,分別是首爾的2宗及京畿道的1宗,南韓疫情已開始受控。境外輸入病例有20宗,當中14宗在入境檢疫過程中確診,6宗在入境後的隔離期確診。南韓累計14,389人確診,301人死亡。

新西蘭零確診100天 唔使戴口罩 4招成功抗疫 有2樣香港無做到

南韓疫情受控 歸功於總統文在寅抗疫措施

南韓整體疫情趨向緩和,就任總統即將滿三年的文在寅,5月初民調支持率達61%,外界都歸功於他的抗疫模式,包括及時公開疫情資訊、研發病毒檢測試劑,並提供車道檢測等方式,累計逾64萬人接受檢測可及早發現患者,另外,亦有向全國發放抗疫補助。

這種稱為「K防疫模式」同時輸出國際,南韓製造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4月的出口金額達2億美元,而輸出國家亦增至103個,包括巴西、意大利及印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