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發聲明,呼籲港府恢復被DQ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並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批評聯盟干涉中國內政居心叵測。

五眼聯盟:關注香港不公正地DQ立會參選人

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五個英語系國家組成,五國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北京當局實施港區國安法深表關注,認為會蠶食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

何謂五眼聯盟?英國外相藍韜文:「五眼聯盟」曾討論分擔接收港人

12名民主派參選人遭DQ 彭定康批相信民主也犯法「在警察國家才有」

聲明中又指,嚴重關注港府不公正地取消多名立法會參選人的資格,和不恰當地延遲立法會選舉。聲明說,支持港人期望透過真正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選舉,選出立法會議員,呼籲港府恢復被取消資格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並盡快舉行選舉,令選舉能在《基本法》所列明,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進行。

五國促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籲盡快舉行立會選舉

聲明又提到,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國承諾了「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享有自治及自由,五國促「必須履行承諾,我敦促香港政府盡快舉行選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Twitter上促請港府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英國外相藍韜文則在社交網轉載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敦促示當局必須維護《基本法》所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人大常委周六開會 決定立法會真空期安排 解構3個可能方案利弊

中方:聲明罔顧事實 推遲選舉是保護市民

對於五國聯盟的聲明,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回應指,有關聲明是罔顧事實,居心叵測,玩弄雙重標準,干涉中國內政,充斥著傲慢與偏見,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發言人表示,面對嚴峻的疫情,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是保護市民的正當之舉,又稱《港區國安法》彌補了香港的法律漏洞,有利香港長治久安。

五眼聯盟4成員已終止與港引渡條約

五眼聯盟近期一直非常關注本港局勢,多次反對中央在港實施國安法,更研究接收收港人的可能性。其中英國及澳洲,均推出了延長港人簽證措施,為港人申請居留權鋪路,加拿大也考慮推出針對港人的移民措施,美國就讓澳港人士有一部分的簽證有效期延長兩年延長至五年。

此外,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已相繼終止與香港引渡條約,美國亦有意終止和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會採取步驟,結束向香港警隊或其他香港安全部門提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