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r/WallStreetBets」網民上周夾升遊戲驛站GameStop(GME)等多隻美股後,最新的追捧對象轉移至白銀。白銀價格顯著上升,周一(2月1日)曾升至每盎司30美元水平,是2020年8月以來的高位。

Reddit網民認為,大行一直壓低了白銀價格,而且掩蓋了白銀供應短缺的情況,所以鼓勵其他網民一起買入白銀及相關產品。另外也有用戶指,白銀交易不會被暫停或移除,認為這是一個機會。

白銀ETF過去兩日累升逾6% 白銀股炒高

《路透社》報道,有交易員因應網民的討論而事先平掉白銀沽倉,以防GME式夾空倉的情況會重現。網民開始鼓勵彼此買入全球最大白銀ETF iShares Silver Trust,上周四及五價格累積上升逾6%。在美國上市的白銀股First Majestic Silver(AG.US)股價上周四及五分別大升21.38%及7.47%,報18.12美元,見2016年8月以來高位。

在香港上市的白銀股亦有追捧,中國白銀集團(0815.HK)周一股價抽高,並以全日最高位1.35元收市,升62.65%,創超過一年半以來新高,成交亦大增至3.61億元。

期貨交易員:夾高白銀的派對已經開始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場策略師Phil Streible表示:「白銀市場正上演夾空行情,散戶正大舉買入,派對已經開始了。」他又表示,由於GME和AMC被限制交易,因此散戶大軍改去尋找其他夾空目標,而白銀就是最明顯的目標。

美元貶值 利好黃金、白銀價格走勢

早在白銀夾高前,市場上已有聲音看好白銀今年走勢。新冠肺炎疫情削弱美國經濟,美息下跌,與其他貨幣趨向零息,減低美元避險需求。美元指數已跌至90以下,創2018年5月以來低位。市場估計環球央行持續放水,短期內亦難見美國聯儲局比其他央行更快完結寬鬆貨幣政策,未來美元仍然易跌難升。

美元貶值增強大宗商品的投資吸引力,不只黃金,連帶白銀亦有相當的資金追入,2020年全年白銀價格升近50%,高位曾升至近30美元。白銀在去年9月中起回調,一度回落至22美元水平,但至12月起價格再度攀升,至今再升至27美元水平。至於黃金在2020年全年只升約25%,跑輸白銀。

盛寶銀行:白銀今年或可升至50美元

白銀本身有貴金屬的特性,可以作為避險及對抗貨幣貶值的作用,但白銀同時屬於工業用金屬,所以市場預期當疫情緩和,經濟重啟後,會對白銀的需求增加,有利白銀價格繼續走高。

此外,拜登即將上任美國總統,他主將推動綠色能源,而生產太陽能板亦需要用上工業白銀。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去年底發表對2021年的「驚世預言」,提到預期通脹急升推動貴金屬價格,其中白銀價格有機會超越黃金,原因是工業用銀需求激增,尤其是環保產業轉型,對太陽能板等需求增加,導致白銀供應緊張。該行建議買入白銀,估計白銀今年內有機會升至每盎司50美元的新高。

丹麥盛寶銀行2021年10大驚世預測 亞馬遜「買起」塞浦路斯

投資白銀方法:買白銀ETF 隨時套現

那麼,投資白銀有何途徑?

由於投資白銀未及黃金普遍,大部份本港的金行都不會提供實物白銀交易。假如投資者希望直接投資實物黃金,但又不想支付保險、鑑定、保管等相關費用,投資於追蹤白銀價格的ETF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投資ETF的優點是,在買賣操作上,這些ETF如股票買賣一樣,可在交易時段買入或賣出,流通性高,交易差價透明,並可隨時套現。每當投資者買入ETF時,基金就會買入相應價值的實物白銀,以作儲備支持。

其中,於美國上市的iShares Silver Trust(美︰SLV)是以實物持有的方式複製白銀價格,是全球成交量最大的白銀ETF。

但須留意的是,由於ETF是追踪白銀的波動,因此,ETF價值會跟隨銀價波動。而從過去的走勢看,白銀價格比黃金價格更具波動性,因此風險更大。

10種投資白銀方法多面睇

以下羅列10種白銀投資方法供大家參考:

投資方法

優點

缺點

白銀ETF

ETF如股票買賣一樣,可在交易時段買入或賣出,
流通性高,交易差價透明,並可隨時套現。

ETF追踪白銀的波動,因此其價值會跟隨銀價波動。
需要投資者對白銀走勢有較佳的分析能力。

投資性實物銀條

白銀具貨幣屬性,投資性實物銀條的溢價少,
可根據實時的市場報價套現。可作為國際支付手段,
市場報價公開透明。

須小心安全地保管;若沒有相關的回購條款,或者是跨機構回購,
賣出時需要經過鑑定,
並承擔相關費用;無利息收益。

銀幣

投資門檻低,約10美元就可以投資;體積小、方便儲存;
兌換現金方便;運輸方便;國際支付手段;
公開的市場報價。

必須小心安全地保管;沒有利息收入;
高於銀條的溢價。

收藏性銀幣

有收藏增值潛力;體積小方便儲存;運輸方便。

類似銀幣,但不容易套現,
除非是非常著名的公司生產的獎章。

白銀共同基金

不少共同基金提供投資白銀與貴金屬相關的投資項目,
達到分散投資的目的。

盈利的前提是白銀需求大幅增加;
需要投資者有一定的股票基金投資知識。

銀礦商股票

提供資產增值的機會;
投資基於對銀礦公司的盈利預期;或有股息收益。

銀礦商盈利的前提是白銀需求大增,也跟市場有關,
因此需要投資者有一定的股票投資知識。

銀元券與存儲賬戶

高流動性;價格便宜;沒有儲存風險;價格公開;
以美元淨值計價。

提取時間受限制,只有特定的幾個交易日
可以提取白銀。

白銀定投

每次定投最小可低至100美元;佣金費用較低;
高流動性;沒有存儲費用。

投資者並不是真正擁有實物白銀。

白銀期貨

具槓桿效應;流動性高;價格公開公平;
不進入交割的話,
不需要承擔實物白銀的儲存風險。

更傾向於投機需求;有一定交易限制;
屬於高風險投資;需要專業的投資技能。

白銀期權

更傾向投機需求;槓桿效應;高流動性;
沒有儲存風險;風險比較確定。

交易具一定局限性,流動性較低,並須承擔較高的風險。
要求投資者擁有專業的投資技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