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各地科研人員均日以繼夜地研發新冠病毒的研苗。繼本港理工大學後,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研發兩種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已進入生產階段,準備人體試驗階段。《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港大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能避開宿主免疫系統

香港大學醫學院完成一份有關新冠病毒急性期感染(感染後三周內)過程中人體免疫反應的研究。結果發現,新冠病毒急性感染能削弱人類體內具重要免疫功能的機突狀細胞和T細胞,病毒因而能逃避宿主先天及適應性免疫防禦系統,令病毒更有效傳播及加重病情。

新冠病毒急性感染能削弱人類體內具重要免疫功能的機突狀細胞和T細胞。(Photo : Immunity)

陳志偉:研究有助發現T細胞反應滯後的原因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兼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解釋,研究進一步闡明功能失調的樹突狀細胞,可能是導致殺傷性T細胞反應滯後的原因,而殺傷性T細胞反應對消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細胞至關重要。

陳志偉續指出:「有效疫苗應通過誘導平衡的抗體和殺傷性T細胞免疫反應來保護人體。」有份參與研究的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能夠抗病毒或增強人體免疫力的藥物是減低新冠肺炎病發及死亡率的重要手段。

研究結果已於國際著夠期刊的Immunity(《免疫》)發表。

理大疫苗料需萬人做人體測試 88名研發人員 只有1名是港人

疫苗未必能防人類染上新冠肺炎 或只能減輕病情|各地疫苗研發進度一覽

港大已研發兩種預防新冠疫苗 準備人體試驗

陳志偉教授表示,他與研究團隊基於以試前期研究的理念,已成功研發出兩種對新冠病毒具預防性的疫苗,並已進入獲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品質保證的大批量生產階段,以便接下來應用於人體試驗。

是次研究文章一共由19位作者共同編寫,有13位來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微生物學系和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2位來自瑪麗醫院、2位來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以及2位來自瑪嘉烈醫院的醫護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