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但內地又傳爆出新布尼亞病毒,今年至今至小有62人感染,7人死亡。

南京採茶婦燒到40度 確診染新布尼亞病毒

據內媒《南京晨報》報道,江蘇省南京市一名60多歲王姓女士,在家中茶園搽完茶後身體不適,持續發燒一度高達40度,並有咳嗽、身體倦怠、畏寒乏力等症狀,到當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壓偏低,血常規提示白血球、血小板及血紅蛋白降低,之後又出現咳嗽咳痰、脈氧下降症狀。

由於情況危急,患者被送到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中心,轉送入感染病科,經仔細檢查後證實感染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醫生金柯更透露,入院之初王婦情況比較危急,心、肺、循環等多器官功能衰竭。

浙江安徽亦有案件 今年至少62人染病致7死

報道指,江蘇省人民醫院今年至今已有37人確診新布尼亞病毒。除了江蘇外,浙江、安徽都有出現感染個案,其中安徽今年4月以後已知有23人感染,其中5人死亡,另外浙江有2人感染後死亡。報道稱內地今年目前至少有62人染病,累計7人死亡。

中國稱哈薩克爆發「不明肺炎」僅6月死亡個案逾600宗 哈薩克不明病毒揭謎底 官方、世衛有解釋

新布尼亞病毒是在2010年發現,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當年從河南蜱蟲分離並確認了這種新型病毒,命名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又稱布尼亞病毒,該病毒引起的疾病被命名為「發熱伴血小板綜合症」。

蜱蟲傳播可人傳人 死亡率可達17%

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是蜱蟲叮咬,尤其是長角血蜱,也可透過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播,具有人傳人的風險,且死亡率甚高,一般約5%到15%之間,最高更可達17%。

新布尼亞病毒一般經蜱蟲叮咬傳染。
病毒一般由蜱蟲叮咬傳播。(圖片:食環署)

患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及多器官功能損害。輕症患者多可自癒,但重症患者常引發多臟器功能障礙甚至多臟器功能衰竭。

暫未有疫苗預防 以症狀支持治療為主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月指出,目前尚無針對新布尼亞病毒的有效疫苗,需深入解析該病毒感染的致病機理,為臨床治療方案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另外,抗病毒藥物仍在研發中,目前患者以症狀支持治療為主。

部份新冠患者病徵輕微 研究:或染病前已有T細胞抗體 產生交叉免疫反應

珠三角臭氧濃度13年新高 反映光污染嚴重 不但會減低免疫力 還有其他大影響

夏季蜱蟲滋生頻繁 令個案明顯上升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就表示,蜱蟲在夏季滋生頻繁,新布尼亞病毒感染者病例數也明顯增加。民眾應避免在草地、樹林等地長期時間坐臥,且避免讓兒童在荒草地、灌木叢玩耍,一旦出現發燒立即就醫,須立即接受針對性治療。

研究:蚊子叮你只因你太善良?驅蚊產品7款不適用於兒童(附購買驅蚊產品攻略)

盛吉芳又表示,除了蜱蟲叮咬傳播外,病毒也有可能人傳人,此前就發生過透過患者血液或粘膜接觸方式,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