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戴口罩有幾重要?美國有一間髮型屋有兩個髮型師確診,但他們接觸過的139名客人均未有染疫,正正因顧客們都戴上了口罩。

139名客人全有戴罩 隔離時無人不適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近日發表報告中,便提及了上述事件的相關研究。據《紐約時報》報道,在今年5月,美國密蘇里州有一間髮型屋內有2名髮型師出現不適,並需要接受家居隔離,之後先後確診了新冠肺炎。他們帶病工作了一周,在出現病徵至確診期間,更曾密切接觸過139名客人,包括剪髮、修剪面毛及電髮等,服務的的時間介乎約15至45分鐘,一般相信這類接觸,足以將病毒傳遞給顧客。

研究指倫敦每10人有1位染疫 東亞確診與死亡率較少或與基因有關

研究:多吃這2種蔬菜 新冠肺炎死亡率可降低15%

涉事的139名客人其後被安排自我隔離14天,無人在這14日中感到不適。其後,研究人員亦為他們提供免費的新冠病毒檢測,當中有67人接受測試,其餘的人拒絕,而參加測試的人的檢測結果顯均為陰性。另外,研究人員在與104名客人進行後續訪談時顯示,顧客和髮型師在接觸過程中,均有佩戴口罩。另外,髮型屋內還有另外4位髮型師,亦未有確診。

證戴口罩或在防疫中起實質作用

密蘇里州4名專家對這個案例進行了共同研究,其中一名研究人員羅賓·托特曼(Dr. Robin Trotman)指,當時春田市(Springfield)的確診數字極低,加上市內的商店剛重開,故首先感染的髮型師未有注意自己的症狀,以為咳嗽和發燒是因過敏所致,並繼續在髮型屋工作。而研究團隊雖然無法確定這件事件中避免感染的因素,但指出當地政策及髮型屋要求市民戴口罩,可能在防止傳染中起了實質作用。

新冠病毒可在物件表面存活幾日 美國婦人疑因收件中招 教你3招處理網購包裹防疫

波士頓學院流行病學專家娜迪亞阿不耶勒詹(Nadia Abuelezam)就指出:「這顯示戴口罩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室內,希望這案例能鼓勵市民認真戴上口罩。」

專家警告:不能將口罩視為安全網做任何事

亞利桑那州流行病學專家波佩斯庫(Saskia Popescu)則表示,不能將口罩視為安全網,但戴口罩有其作用。她同時又警告,戴口罩「不是讓你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一個藉口」,尤其是在出現症狀的情況下。

阿不耶勒詹也警告,這件事的結果不一定在其他狀況下也能發生,「這是室內短期間的暴露,我們無法將這些結果推廣到市民在室內長時間相處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