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昨日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按疫情作出多個決定,但帶來的效果並非可以完全掌握,強調當中不涉及政治考慮,絕非怕輸。她又為僅推行兩日的全日禁堂食限制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林鄭月娥:押後立法會選舉絕非怕輸

林鄭月娥指押後選舉的決定很大,也很艱難。不過最重要是考慮市民健康,如果疫情擴散而導致有長者離世是不可接受。她指當局無把握舉辦安全的選舉,加上不少選民反映,因為邊境管控措施而無法回港投票,因此決定押後選舉,強調當中不涉及政治考慮,絕非怕輸,決定是基於公共安全及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她又稱,留意到有民意調查顯示,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押後選舉,加上本港已連續超過10天每日新增過百宗新冠肺炎個案,相信押後選舉的民意基礎穩固。

政府援引《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提請人大常委處理真空期問題

12名民主派參選人遭DQ 彭定康批相信民主也犯法「在警察國家才有」

林鄭:如果被外國制裁也沒辦法 「公道自在人心」

面對西方國家的批評,林鄭月娥表示,經歷《港區國安法》立法,體會到某些國家對待相關問題有雙重標準,又指出海外因疫情要押後選舉的國家,比不押後的多。她認為,面對緊急情況,行政機關為公共安全、公眾利益,要有膽識使用緊急法例,而非有權不用。

對於自己有機會被其他國家制裁,她指她本人在美國及英國都無資產,亦不響往這些國家,認為外國政府制裁她本人是無理由,但如果要制裁也沒有辦法,認為公道自在人心。

特朗普:已簽署《香港自治法》|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與中國無異

袁國勇:食肆是交叉感染高危點 籲堂食以外賣形式供應 倡開放學校用膳

對實施全日禁堂食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周三當局實施食肆全日禁止堂食,但實施僅一日後,又提出周五恢復早、午市堂食。林鄭月娥表示,對於措施實施首日,有基層市民尤其是建築工人在中午炎熱天氣下,沒有較涼快的地方用膳,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星期四早上已決定調整措施。

全日禁止堂食
政府實施禁止全日堂食後,很多市民買外賣到商場或街上「開餐」。(圖片 : 路透社)

她希望市民能就諒解,政府不能完全把握措施效果,有時會有疏漏,但政府會勇於改善,又承認今次未能在公共衛生、企業和市民承受能力之間做好平衡。她又為自己「平反」,說當政府按部就班時,就被市民指是「擠牙膏」,當從善如流時,又會被說成朝令夕改。她呼籲市民放低分歧、同心抗疫,強調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