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安02318.HK)旗下「獨角獸」陸金所傳計劃最早今年赴美國上市,目前正為首次公開發售(IPO)準備保密文件。市場消息指,陸金所擬在美國的IPO籌資目標為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與早年傳出的集資規模相若。

陸金所傳棄香港赴美國上市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道,陸金所已經聘請了美國銀行、高盛匯豐摩根大通等投行負責上市工作,目前正在為IPO準備保密文件,但尚未決定在IPO中的籌資規模或估值。

市場消息指,陸金所此次融資目標為30億美元。與早年傳出得集資規模相若。陸金所對於今年內赴美上市的傳言不予置評。

港版納指投資機遇|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外|有三隻更值博

獨角獸陸金所目標籌234億


陸金所上市的消息並非首次傳出,作為中國平安旗下最先具備上市衝擊力的「獨角獸」,早於2017年底已傳出陸金所有意計劃於香港上市,並計劃集資30億至50億美元(約234億至390億港元)。

2017年之後,幾乎每年都會傳出上市消息,但傳出的上市時間和上市地點已經幾經變更。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國平安旗下科技公司金融壹賬通(美:OCFT)、平安好醫生(01833. HK)已完成上市,陸金所仍遲遲未上。

螞蟻IPO+港版納指|港交所升一成創新高|專家薦最新入市策略

赴美上市或與內地收緊監管有關


作為少數已錄得盈利的科技子公司,雖然消息有待落實,但陸金所選擇赴美上市,分析認為或與內地近年嚴格限制網貸發展,而陸金所早期高速成長的個人對個人(P2P)業務,亦因為監管大環境而要降低管理資產和客戶人數等,在監管政策不明朗下,公開上市集資估值或會受壓。

翻查資料,經過9年發展,陸金所已從最初的單純線上理財平台發展成為涵蓋線上財富管理、普惠金融以及機構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旗下擁有中國最大的線上數字化財富管理平台。

恒生科技指數7月27日登場|ATMX為4大重磅股|入手港版納指前4個必知

陸金所估值已超過3,000億元


陸金所於2018年完成最後一輪融資後,估值已達到394億美元(約3,073.2億港元)。

今年6月,陸金所控股旗下公司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正式獲證監會批出1號牌(證券交易拍照),加上之前申請的4號牌(就證券提供意見)及9類牌(提供資產管理),可以正式為香港客戶提供綫上投資理財和財富管理服務,預計旗下香港平台「陸香港」8月開業。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股息率高逾10厘|有一隻連續15年派息有增無減

瑞信升中國平安目標價至103元


中美衝突急劇,港股昨日(7月22日)尾段急挫,今日缺乏方向,中國平安最新報84.2元,跌0.9%,似乎未受陸金所消息影響。

瑞信上周將中國平安2020財年的每股盈利預測上調2%,目標價由原來的96元上調至103元,維持「跑贏大市」投資評級。

金價年內看2000美元|買金條、金粒、金幣、飾金|四種保值方式一種最好

郭思治:中美關係惡化 不宜過分憧憬陸金所上市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認為,近期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甚至勒令中國在72小時內將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搬離,事件已昇華到另一個階段,若陸金所落實於美國上市,難免會憂慮中美關係惡化而對是次集資行動帶來隱憂,或會影響美方資金對陸金所的取態。

中美關係跌入冰點,他形容,事件已經凌駕了一切基本因素及技術分析;而且,在現時環境下,中國平安即使分拆陸金所上市,相信也不會帶來過分憧憬。

螞蟻集團擬A+H上市|阿里持股33%|一個因素令阿里估值追上騰訊

下周三期指結算 中國平安宜先觀望


因此,他認為,即使中國平安落實分拆陸金所上市,心態上也要持平,分拆固然會為中國平安帶來正面影響,資產價值釋放,並為中國平安帶來非經常性收益,事件和效應都很正面,但未必能在此時此刻帶來最好憧憬。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策略上,郭思治認為,下周三(7月29日)是即月期指轉倉高峰日,故未來數天好淡之爭持定必激烈,恒指若跌穿25,000點,則下一個防守看24,766點,甚至是7月2日低位24,563點,因此策略上宜先對中國平安觀望。

編按:郭思治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