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放緩跡象,政府再加強防控措施,規定如商場、街市等室內公眾地方須戴口罩。

陳肇始:本港疫情迎來最嚴峻最關鍵時刻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公佈新規定時表示,由7月8日至7月21日,本港新增719宗個案,當中605宗(約84%)屬本地個案,而且不少源頭不明,社區已出現隱形傳播鏈,大規模爆發風險非常高,本港疫情迎來最嚴峻、最關鍵的時刻。

診個案突破2,000宗 新增58宗本地感染 帶飯返公司食都中招

香港疫情大爆發 民調:9成人撐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 近6成贊成食肆全日禁堂食

戴得不好經勸喻後不改即屬違法


陳肇始表示,為應對當前疫情,行會通過修改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規定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公共交通總站、轉乘處,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定額罰款2,000元,第二級罰款是5,000元,新規定7月23日起生效,為期14日。陳肇始續指,若有人不戴口罩,又或戴得不好露出口鼻,經勸喻後堅持不改,即屬違法。

另外,陳肇始又公佈,599H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亦作修訂,過去14日停留過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哈薩克、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美國的入境香港人士,須提供72小時內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至少在香港預訂酒店14日的確認書,否則不能上機,其中美國和哈薩克是新增的指定地區。

4條規例延續至12月31日


而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599D章 《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E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及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會延續至12月31日,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即抵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規例,就延長至9月7日。但陳肇始強調,當局會根據疫情調整規定,若未來疫情放緩,政策有可能放鬆。

「禁足令」按風險評估作考慮


至於會否實施「禁足令」或其他更嚴厲措施,陳肇始說會因應風險評估去考慮,若確診數字不斷上升沒有下跌的趨勢,會考慮進一步加強社交距離措施,並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

陳肇始:一直有與內地交流疫情


對於有報道指,特首已向中央求助,若本地疫情持續惡化,醫療系統無法負擔,希望中央協調內地醫務緊急支援。陳肇始回應指,局方一直與內地有密切聯繫,而近日本港疫情轉趨嚴峻,內地也非常關心,有向特區政府溝通了解最新情況,跟進是否需要協助,強調疫情下兩地有緊密溝通是正常。

她又提到,當局一直希望加大本港檢查量,惟礙於人手及機器,令檢測量始終有限,但目前已有私營檢測實驗室加入協助,其中兩間來自內地,她認為這幫助到本港了解整體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