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對於本性是自制力較弱的人,就應該採取較為強迫性的方法,月供股票基金是其中一個方法,但若果需要更大強迫性的話,最好莫過於買樓了。買樓租樓的選擇下,這類人買樓是最適合不過的。因為買樓後,就要逼著每月供樓按,這就能夠將原本不知花了在那裡的消費,用作累積財富,建立資產

儲到足夠付首期即買樓 

至於何時入市,很簡單,只要儲到足夠付首期的金額,就立即進行,由於計劃的目的是逼自己儲資產,因此,當務之急是一定要逼自己儲到首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無論是上述提到的零存整付抑或儲蓄計劃,都是可取的。除非樓價突然暴跌,否則就算在高位入市,長遠而言,亦是利多於弊的。

不建議套現 只作資產轉換 

由於這類人「很會花錢」,故就算股票樓價上升,亦不建議套現,最好是持有永遠的資產項,只入不出,可以作出資產的轉換:例如沽出股票A後,買入股票B,沽出物業後,買入某指數基金,總之就是減少自己持有現金,多持有資產,避免自己因種種藉口而胡亂花費。

理財個案|40歲有樓收租!想用150萬投資優質股!目標10年賺一倍供子升學|龔成教室

善用強逼性方法 長遠建立資產項

另外,自住的單位更加不能隨便放售,在升市時,表面上賣樓可賺到很多錢,但這些錢最終亦只會花掉,到時失去資產又要租樓,絕對不值得。這類人要獲得財務自由雖然困難,但並非不可能,善用強逼性的方法,長遠亦能建立資產項,而所有資產都是以累積策略,非必要都不能賣出,自己則享受當中所產生的被動收入。 

調整資產結構 產生更多被動收入

直到資產項已足夠,並計算到其所產生的被動收入已達至一定金額時,便可以對當中的資產的結構作出調整,轉為更多收息型的資產(當然這利息都會持續上升的),從而產生更多的被動收入,這樣就能夠成功達至財務自由的狀態。

理財個案|35歲投資初哥要供樓無月供股票!有20萬本金點做可財富增值|龔成教室

錢搵錢第一步「儲蓄」

另外如果想有效儲錢,就必須定立明確的目標,愈清楚的目標完成到的機會愈高。寫低明確的目標數字,例如3年內儲$500000,每年儲$100000等等。而目標要寫在當眼處看到,用以提醒自己,決不半途而廢。

當然,每個人的能力及情況不同,因此定立的目標一定要切合自己。除非你有堅定不移的決心,否則定立超現實的目標未必適合。

真。儲錢法

定立目標後,就要以目標為主導去儲錢,改變傳統的儲錢方法,以另一種方法去儲錢,我自己亦是用這方法的:

  •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是:(收入-支出=儲蓄)
  • 而我的儲錢方法則是:(收入-儲蓄=支出)

這種儲錢方法以儲錢目標為主導,而不是剩幾多錢才儲幾多錢,對完成目標又或是累積財富有極大作用。若你是自制能力較低的人,你可參加一些儲蓄計劃,或月供一些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最好供款日是出糧後的第一日。

改變消費模式

另外,改變一下日常的消費模式亦有助你有效儲錢。方法有很多,這裡分享其中兩種。

  1. 由負債消費改成儲舊消費。不用信用卡消費,改用現金消費,而所有較大的消費(如旅行、買電腦等),都改成儲到足夠的資金才去購買,這方法對儲錢非常有效。
  2. 要知道自己的錢使了在那裡,所以要有記帳的習慣。即是記錄低日常的開支(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很方便),記帳的目的不是要你一毫子都唔洗,而是要知道錢洗了在那裡,瞭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從而應慳得慳,應洗得洗。

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

只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能完成目標。希望大家不要再說自己儲不到錢,若知道了方法仍說自己做不到的話,那就不是做唔做到的問題,而是去唔去做的問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