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過去一直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只會在特定醫療程序中產生的氣溶膠經空氣傳播,極低機會經空氣傳播,但早前全球逾200名專家致函世衛,指新冠病毒能夠透過空氣傳播,呼籲世衛更新指引,世衛日前終於改變立場更新指引,稱不排除這個可能。

在逾200位專家致函呼籲後,世衛發佈新指引,指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可在餐廳及健身室等室內人多的地方,經空氣傳播的可能。世衛更建議民眾,應避免過多人聚集,並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及保持社交距離,無論在室內或室外,與人密切接觸時都要戴上口罩。

科學家:新冠肺炎病毒可以透過空氣傳播


世衛過去的指引,一直認為新冠病毒只會在特定醫療程序中產生的氣溶膠經空氣傳播,透過一般空氣傳播的機會極低。但早前《紐約時報報道指,來自32個國家共239名的科學家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公開信,指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黏附空氣微粒,並經空氣在室內環境傳播,從而造成感染。公開信提及病毒經空氣微粒感染人類的證據,科學家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更新防疫指引。

《紐約時報》指出,如果科學家的說法是正確的,即便室內採取適當的社交距離措施,民眾仍應該戴上口罩,室內地方如學校、公司以及住宅等地方的空調系統也須加裝過濾裝置,甚至要使用紫外線消毒。

英美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已變種 傳染力強3至9倍 幾乎已取代原有病毒株

世衛:病毒經空氣傳播不夠說服力

世界衛生組織感染預防和控制技術負責人Benedetta Allegranzi表示:「在過去幾個月,我們都認為病毒有可能透過空氣傳播,但是缺乏充分及明確的證據支持。」她續指出:「這存在激烈的辯論」(There is a strong debate on this)。但現時世衛終於改口,稱不排除病毒經空氣傳播的可能,另外世衛亦承認無病徵人士傳播病毒的可能,但稱其程度仍是未知之數。

酷熱天氣警告生效 中暑分4大種類 病徵各有不同 2大禁忌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