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等到頸長的政府派發1萬元,終於在星期日(21/6)開始接受登記,凡年滿18歲持香港身份證人士都有資格申請,預計首批市民最快可於7月20日便錢到手。

政府鼓勵大家用1萬元消費

政府鼓勵大家用1萬元消費,但大家都知香港物價有幾貴,買部iPhone都已經花光,如果一家人吃好少少,都只是吃幾餐,慳住用最多都只夠撐一至兩個月。最重要是現在香港經濟步入寒冬,不少打工仔要面對未來隨時減薪裁員的困境,相信很多人取得1萬元後,都不會立即花光,會留起一部分應急,有些人甚至可能會將1萬元拿來投資,錢搵錢。

用BNO移民英國 要從Push及Pull Factor兩邊考慮|理財急症室|Sammi

1萬元可以投資甚麼?

問題來了,究竟1萬元可以投資甚麼?確實,1萬元的基數實在太細,要滾大並不容易,尤其是要找一些入場費低又穩陣的投資。現時全球低息,錢放在銀行根本沒有利息,如果想做息率逾2厘以上的定期存款,很多銀行最少都要有10萬元以上存款額,債券入場門檻則要數十萬至過百萬元起跳,一般人難以進場。

窩輪或牛熊證入場費低 

股票市場,其實也有一些1萬元以下入場的選擇。如果大家自問熟悉股市走勢,大可以利用窩輪牛熊證等工具捕捉市況,由於證價細,每手10,000股計,入場費可低至一千幾百元。而且可以買升又可買跌,操作又不會像期權般複習,最重要是不會輸突,沒有補倉風險,像買牛熊證,如果看錯市況,最多輸掉投資的資金,絕不會輸突,能有效做到刀仔鋸大樹之效。

葡萄牙移民懶人包|黃金簽證只需50萬歐元 一年住滿7天 |最快5年入籍

長揸收息及升值股票要慎選行業

窩輪牛熊證的投機味較濃,如果自問不太熟悉股票市場,想買一些較穩陣的股票,可以長揸搏收息及升值,也是有選擇的,但在目前波動的市況之下,一定要慎選行業。皆因香港經濟已連續三季負增長,在國安法即將施,香港有機會面臨國際制裁的陰影之下,現時貿貿然入場很大機會蝕錢。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息率高

例如我最近看到有些人推介買內銀或是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貪其息率高,入場費又不多。但這些都是經濟週期股,如果美國制裁內地企業,內銀其實首當其衝。而香港經濟不景,商場租金收入都會跌,未來香港很大機會經歷減租潮,所以Reits也不穩陣。記得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Reits的調整幅度可以很深,多隻Reits可見逾10厘高息。穩如領展都曾由20元水平跌至最低10.96元,所以約看高息率買入股票,隨時賺息蝕差價。

用「扣稅三寶」扣稅兩大技巧!延期年金、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自願醫保

公用股都是防守股首選

如果真的想買股投資,便要找一些不受經濟周期影響、防守性相對高的行業。以往公用股都是防守股首選,中電煤氣港燈可視為三大熱門之選,一來息率相對高,二來派息亦較穩定。唯現時不少公用股都有發展海外業務,像中電有內地及澳洲業務,而最近業績便遭澳洲項目拖後腿而盈利大跌,煤氣近年亦積極發展內地業務,唯內地電力需求會較受經濟週期影響,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大量工廠停工,相信會對業績造成一定影響。

投資港燈趁低吸納較穩陣
 

相對之下,港燈因為業務主力集中在香港,受經濟週期影響較少,其股價近期走勢亦是三隻公用股中最強,今個月更創出8.34元歷史高位。以其一手500股而言,1萬元亦最多可買入兩手,現價息率接近4厘。不過港燈在過去兩年在7.5至8.3元形成了大形橫行區,要強勢突破8.3元不易,就算突破8.3元阻力,因為港燈盈利增長動力有限,股價要大升也不容易,按橫行區量度升幅,最多也只是升至9元,高位追入值博率一般般,所以投資港燈都是趁低吸納會較穩陣。

離岸戶口詢問急增三成 台灣新加坡受歡迎 20萬元入場 3大開戶方法

有升有息「科技收租股」 推介

如果真的想買入「有升有息」的股,或者可以留意一隻新意網01686.HK)。新意網是香港最大的數據中心服務商,收入來源主力是透過出租數據中心,可以視為一隻「科技收租股」。在現今愈來愈多企業使用互聯網營商之下,數據服務需求只會不斷上升。事實上,新意網過去三年業績,營業額及純利均穩定地增長,過去八年派息亦連年增加,按5.7元股價計,息率接近3厘。每手1,000股,如果能候在5元以下吸納,最多亦可買入兩手,而此股於2018年及2019年亦曾見7元高位,5元以下買博見7元,有逾4成水位,真正是「有升有息股」。

離岸戶口銀行開戶預約爆滿!開離岸戶口後4大注意事項|理財急症室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