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最新風暴消息指,在圓規與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3號強風信號會在今早及下午初時維持,天文台會在下午較後時間考慮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不少本地公司在現今新常態下,當遇上惡劣天氣時,都會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實行Home Office安排。打工仔如在WFH期間,遇上八號烈風、暴風信號或黑雨警告生效,員工究竟要不要繼續在家工作呢? 

天文台掛黑雨一個鐘改發紅雨!勞工處僱員補償修訂條例生效「極端情況」上班注意

天文台會在下午較後時間考慮發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天文台表示,隨著圓規逐漸靠近廣東沿岸及增強,其外圍雨帶會在今晚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本地風勢亦會進一步增強。天文台會在下午較後時間考慮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圓規引致的風暴潮和大雨可能令低窪地區水浸,市民應做好防風防水浸措施。海面有大浪和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今晚風勢增強 有狂風驟雨

本港地區今日天氣預測:吹清勁至強風程度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達烈風。漸轉多雲,今晚風勢增強,有狂風驟雨。最高氣溫約28度。海有大浪及湧浪。展望明日風勢頗大,有大雨及狂風,海有大浪及湧浪。隨後一兩日間中仍有驟雨。

逢打風落雨身體舊患總復發 關節痛、消化不良都可能是氣象病

勞工處颱風下的工作安排

根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列明,僱主應履行在《僱傭條例》、《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 《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的法定責任及遵守相關的規定。

  • 在八號風球、九號或十號颱風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時,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除非雙方有事先協定工作安排。 
  • 當八號預警或八號颱風警告已發出,除必要人員外,僱主應盡快安排僱員分批下班。
  • 對有特殊需要的僱員(例如懷孕、殘疾、居住地點交通 不便或其他有需要的僱員)作優先及彈性的處理。
  • 如須安排必要人員當值,首要考慮他們在工作地點的安全。如工作地點因惡劣天氣影響而有潛在安全風險,僱主應安排他們返回安全的地點。  

8號風球、黑雨下WFH要繼續返工嗎?

《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 主要針對僱員工作的安全及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而定。但由於在家工作不需在惡劣天氣下往返工作地點,加上家居亦屬安全地方,所以,假設天文台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時,在家工作的打工仔或需要繼續工作。

不過,《守則》也提到,對於在惡劣天氣下須當值的僱員,應另外發放當值津貼。當然,一切要視乎僱主與僱員預先制定的工作安排及應變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爭拗及混亂。 

8號風球落波後幾時要上班?打風下的6個必知

  1. 除了需要在「極端情況」(8號風球或以上及黑色暴雨)上班的打工仔外,其他打工仔在8號風球取消後的兩小時,應留在原來的安全地點,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2. 政府會審視情況,並在兩小時期限屆滿前,再公布會否延長或取消「極端情況」。其間僱主與僱員都必須留意政府進一步的公布。當「極端情況」取消,打工仔應根據早前和僱主協定的復工安排上班
  3. 打工仔如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應盡快通知上司。在該種情況下,僱主亦應作出情理兼備及彈性的處理
  4. 僱主不可減少僱員在《僱傭條例》下有權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因發出八號或以上颱風、黑色暴雨和其他惡劣天氣警告或「極端情況」公布而損失的工作時間
  5. 僱員如須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下返回工作崗位,而僱主沒有提供接送服務,僱主應另外發放交通津貼
  6. 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如僱員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線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四小時內,由其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一律被視作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而引致,僱主必須負起《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補償責任。

如有進一步疑問,打工仔可以瀏覽勞工處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