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夏季不時會出現颱風、黑雨或紅雨,打工仔返工最要注意。天文台今早先後發出黃雨、黑雨及紅雨!另外,勞工處《2021年僱員補償(修訂)條例》已由7月2日起生效 ,打工仔在「極端情況」上班會有保障。 

天文台考慮今晚或明早掛1號戒備信號 

天文台(10月8日)在上午11:45發出黑雨後,再在剛剛中午12時45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另三號強風信號會在下午至今晚晚間維持。持續的暴雨已經或將會導致道路嚴重水浸和交通擠塞。受大雨影響,會有山洪暴發,並且河道已經氾濫或可能會氾濫,市民應遠離河道。河道附近的居民應密切留意天氣情況,如住所可能出現水浸,應考慮撤離。

勞工處僱員補償修訂條例已生效

《修訂條例》將僱員在超強颱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所引致的「極端情況」下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的情況,納入《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的保障範圍內,令相關僱員可如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時上下班一樣,在僱員補償方面得到相同的保障。是次修訂適用於《修訂條例》生效當日(即2021年7月2日)或之後因上述情況受傷或死亡的僱員。

勞工法例|天文台黑雨、8號風球可提早走?遲到扣人工?勞工處僱傭條例逐一解釋

打工仔「極端情況」上下班有保障

根據經修訂的《僱員補償條例》,如於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時,或於「極端情況」公布中指明由超強颱風(或其他大規模天災)所引致的「極端情況」存在期間(包括延展期間),僱員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綫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四小時內,由其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會被視作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而引致。在此情況下,僱員可獲該條例的保障。 

打工仔7月2日或之後可獲保障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是次修訂適用於《修訂條例》生效當日(即2021年7月2日)或之後因上述情況受傷或死亡的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