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6月2日)公布,一個於百佳超市取得的澳洲進口Presha Fruit Cold Pressed Apple & Raspberry 瓶裝果汁飲品樣本受霉菌毒素「棒曲霉素」污染,檢出含量超出中心行動水平,中心正跟進事件。

澳洲Presha Fruit冷壓果汁棒曲霉素超標

食安中心早前公布一個瓶裝蘋果汁飲品樣本受棒曲霉素污染,於跟進調查時再從巿面抽取同一品牌的另一款瓶裝果汁飲品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樣本含10億分之120的棒曲霉素,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10億分之50。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與食品法典委員會關於蘋果汁內的棒曲霉素標準一樣。」

  • 產品名稱:Cold Pressed Apple & Raspberry
  •  品牌:Presha Fruit
  •  原產地:澳洲
  •  進口商/分銷商:百佳超級市場(香港)有限公司
  •  容量:每瓶350毫升
  •  此日期前最佳:2020年9月17日

百佳停售及下架 回收相關果汁

中心已知會涉事進口商/分銷商上述違規事項,而有關進口商/分銷商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進口商熱線 2606 8658 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說:「棒曲霉素大多存在於腐爛的蘋果及蘋果製品。動物研究顯示攝入大量棒曲霉素可引致肝臟、脾臟及腎臟受損,以及對免疫系統造成毒性損害。至於人類,有報告指會出現噁心、胃腸道不適及嘔吐徵狀。」

泳池開放有傳播風險嗎 | 池水會否有新冠病毒 原來更衣室最高危 | 應如何防範

Bless DR. DETOX - ORIGINAL排毒果汁排毒素超標

事實上,食安於5月22日已曾檢出本港生產品牌Bless的「DR. DETOX - ORIGINAL」270毫升瓶裝果汁受霉菌毒素「棒曲霉素」 污染,果汁由Bless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分銷,該批貨品的食用日期為2020年7月5日。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棒曲霉素是甚麼?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指,棒曲霉素是由若干不同霉菌(例如青霉菌屬及曲霉菌屬)所產生的毒素。受損或發霉的水果,特別是蘋果,均可能含有棒曲霉素。一旦使用受污染的蘋果製成果汁,大量棒曲霉素很可能因而帶入最終產品。

有動物研究顯示,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棒曲霉素會引致胃腸道血流量不正常地增加、出血及黏膜潰瘍。有研究亦顯示,棒曲霉素會令實驗動物的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受損。至於棒曲霉素會否令人類致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則表示,由於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會令人致癌,故未能作出有關評估。

【芫荽當大麻案 】男子被騙芫茜當大麻吸食4年事件!只有一樣是真實

自行鮮榨蘋果汁要留意

除了購買鮮榨果汁飲品外,不少人都或會自行在家以榨汁機自製果汁,如大家有機會在家自製蘋果汁的話,不妨參考食安中心就預防蘋果汁及其他含蘋果汁成分飲品受棒曲霉素污染和減低其含量提供建議:

  1. 霉菌通常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生長,故蘋果在採收後應貯存在受控制的環境下(例如保持冷藏)。
  2. 處理蘋果時應盡量輕手小心,減少蘋果受損。因任何瘀傷都有機會促使棒曲霉素的產生。
  3. 在壓擠蘋果前先去除發霉組織不一定能消除蘋果內所有已存在的棒曲霉素。這是因為部分棒曲霉素或已擴散至看似“健康”的組織。
  4. 任何外部及/或內部受損或發霉的蘋果均不應用作生產蘋果汁。
  5. 壓擠蘋果前檢視蘋果內部(切開蘋果作橫截面檢查)有否腐爛。
  6. 切勿食用受損或發霉的蘋果,或用作製造果汁。
  7. 鮮蘋果汁宜盡早喝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