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中美角力升級的敏感時刻推出,美國趁機在中美角力中加入「香港牌」,特朗普稱本周對「港版國安法」作出強烈回應,令香港陷於風暴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蒙上陰霾。有投機者趁機通過衍生產品押注港元大幅貶值,企圖狙擊港元。對於投機者的行為,專家一致給出了這個答案。

上周港匯期貨及期權市場均見看淡情緒升溫,港元12個月遠期一度反映市場預計港匯將跌至7.83水平;投機意味較重的期權市場更為波動,曾出現行使價觸及、甚至跌破7.85水平交易。對比現時港匯約為7.7527。

彭博:期權交易押注港元貶值

彭博引述數據指出,期權市場交易量在上周五(22日)更罕見急增至37億美元(近289億港元),其中三分一、近百億元押注將觸及或跌穿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對比過去3個月平均交易量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周二(26日)押注港元3個月內貶值的期權交易逾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而根據美國的DTCC結算交易系統顯示,周二美元港元的交易是最活躍的期權交易之一。

銀行鬥減美元定存息|一文睇清邊間銀行最高息|7日袋1,150港元

金管局:無明顯跡象大量資金外流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周二(26日)撰文指出,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港版國安法」有任何轉變,資金流動及兌換仍受《基本法》保障。

他指出,過去數日港股雖略為波動,但港元匯率保持穩定,並持續處於兌換保證範圍內的偏強水平,港元息率維持低企,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惟以往經驗所見,通常香港經濟不穩時,大鱷會向港元和港股「埋手」,過往睇淡甚至沽空港元的國際金融大鱷,大有人在。索羅斯於1997年狙擊港元及拋售港股期貨獲利,香港政府須動用外匯儲備打擊大鱷。

全國人大將在明日(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市場憂慮會觸動國際大鱷神經,群起狙擊港元、衝擊香港的聯繫匯率。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文錦輝:多年來無人可衝擊港元

香港在1983年10月開始與美元根據固定的匯率掛鈎,至今實施聯繫匯率制度近40年,成功經歷97年回歸及亞洲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金融海嘯等考驗。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指出,香港實施聯匯多年,從來沒有人可以成功衝擊港元,而且,有金管局在,投資者不用擔心。

對於近期市場上的波動,他認為僅屬於短期波動,與股市一樣,低位自然有人買入;而港元與美元掛鉤,現時美國接近零息,港美有一定息差,當港息再上,又會引來套息交易。

他直言,市場很現實,「若存在無風險搵錢機會,邊個會同你講政治」。

王良享:押注港元大貶未曾成功過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同樣認為,自有聯繫匯率以來,押注港元大幅貶值者都未曾成功過。要看淡港元不難,畢竟現货港元仍非常接近7.75的強方保證,代表港元已經難兌美元再升値。

他續指,如果大家不善忘的話,應該還記得去年3月及5月期間,港匯都曾觸及7.85的弱方保證水平。同年6月開始,社會運動逐漸進入高峰期,但港匯兌美元卻一直走強,直至今年4月觸及強方保證。

他直言:「我没有看見或聽到投機者通过衍生工具狙擊港元。」若果以美元兌港元的一年期引伸波幅來看,過去數天的確從1.2%上升至現在的1.5%,但比較起去年9月的2.3%及2016年1月的4.4%都低得多,亦反映市場對港元仍具信心,大貶機會不高。

香港樓市新盤、二手市場走勢兩極|專家拆解三大原因 上車客留意一點

李慧芬:中概股回流憧憬推升港元需求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港匯期貨及期權市場是想趁消息炒作,但相信炒作不了甚麼,港匯短期會有波動,但投資者若趁機衝擊港匯,相信不會成事。

她表示,近期港匯偏強,在7.75水平附近,此水平是率先反映了市場已預期中美貿易戰將愈演愈烈;加上多達38隻中概股排隊回歸港股市場,即使不一定全部上市,但幾隻大型股份相信會回流香港,推升港元需求,相信有關資金已提前部署,準備投資中概股,令港匯轉強。

消委會證實|香港油價加多減少|油公司燃油定價高度一致

投機者趁消息炒作 惟不會成事

雖然有人憂慮美國會就「港版國安法」打擊中國和香港,甚至會制裁香港。但李慧芬直言:「美國是否夠膽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投資者是否會捨得抽離資金、不賺這些錢?」

答案很明顯。因此她預期,港匯短期會有波動,但投機者衝擊港匯的目的不會成事,現時有投資者乘機通過衍生產品押注港元大幅貶值,情況如同去年3月港匯多次觸及7.85弱方保證,金管局出手沽美元、買港元捍衛聯匯。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