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最新公布「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2023」結果顯示,年齡「30-49歲」群體家庭責任重、工作壓力大,政府需特別關心。在職女性的工作環境、家庭支援及社交活動應是未來政府政策關注重點。

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

「2023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調查」於2024年1月2日至1月25日以電腦系統隨機抽樣,電話成功訪問1045位20歲以上的香港婦女。訪問對象涵蓋不同年齡、職業、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及家庭收入的婦女。是次研究以居住環境、身體及精神健康、感情或婚姻家庭、就業及工作環境、法治和治安等多個領域的滿意度作為測量香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的指標。

香港婦女整體生活品質處中等以上水平

調查結果顯示,2023年全港婦女總體生活滿意度是6.73分,香港婦女整體的生活品質處於中等以上水平,所有滿意指數都較往年上升。個人層面的指標,包括與子女或晚輩關係,感情及婚姻生活,居住環境以及社交活動及人際關係,平均得分分別是7.39、7.15、7.15及7.08,高於總平均分。顯示香港婦女普遍對自己的婚姻、家庭、親子關係、居住環境、人際關係感到滿意。

三個群體須給予更大支援

香港婦女與子女或晚輩關係、感情婚姻關係、社交活動與人際關係普遍良好。惟 「30-39歲」、「未受教育」 「低收入」和 「喪偶/離婚/分居」 群體的得分較低。建議政府對這三個群體給予更大支援,例如資助及引導她們參加家庭活動,加强家庭輔導及强化人際關係的諮詢服務教導她們如何和子女晚輩及配偶溝通。

「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況」滿意度是中等

「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況」的滿意度是中等,但「低學歷」、年齡 「30-39歲」 及「40-49歲」等受訪女性群體滿意度較低(4.40分,5.90分,6.27分),政府應對他們的身心健康給予關注。公營醫療仍然缺乏,輪候時間長,低學歷(「未受教育」)群體的滿意度很低,政府應該繼續維持恆常資助公營醫療服務及醫療劵。

「30-49歲」對就業及工作環境滿意較低

「就業及工作環境」得分較低。年齡「30-49歲」、「離婚/喪偶/分居」兩個群體婦女滿意度較低(5.87分/6.02分,5.60分),「未受教育」群組的滿意度很低(2.97分),她們的就業及工作環境令人擔憂。年齡「30-49歲」群體家庭責任重、工作壓力大,政府需特別關心。在職女性的工作環境、家庭支援及社交活動應是未來政府政策關注重點。

過半婦女不擔心高離婚率和低生育率

對於高離婚率和低生育率,半數以上婦女表示「不擔心」。特別是「20-29歲」,「高學歷」和 「高職業」的群組,七成至八成人表示「不擔心」。略顯「擔心」的是「60歲以上」、「文員、服務業」和 「初中程度」婦女。但數據顯示,在本港目前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下,已婚婦女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

30-49歲壯年婦女是未來政策應關注群體

根據「全港婦女生活滿意指數2023」調查結果顯示各項指數滿意度,綜合多個人口背景與生活範疇評分的比較分析,年青一輩、壯年(30-49歲)在幾個方面滿意度都較低,須針對性積極跟進。30-49歲壯年婦女是未來政策應關注群體。「未婚群體」「喪偶/離婚/分居」 群體在自身及人際間的滿意度較低。

本次經濟和發展前景在十項中最低,只有5.90分。「20-39歲」、「未結婚」、「高學歷」(大學或以上)憂慮尤深,表示近數年經濟衝擊最影響這群婦女,政府應注重人才,開拓新經濟增長點,促進大灣區產業融合,專業互認。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