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息口走勢再度備受關注,市場目前不僅關注美國會否減息,更有美國加息之可能!瑞銀(UBS)分析師料FED有可能明年增至6.5厘!不過最終決定如何仍有一大關鍵左右,以下一文詳細講解並薦現市合適投資!

瑞銀:明年或美國加息至6.5厘

當美國消費數據CPI數據上星期出爐後,已有大行調整美國減息次數。Barclays預測美國聯儲局今年只會減息一次、下調25個基點。

不過近日瑞銀(UBS)分析師指出,隨著美國增長強勁加上通脹數據,預測明年將美國加息至6.5厘。外媒報道分析師Jonathan Pingle提到,假如擴張持續彈性加上通脹仍於2.5%或以上令美國聯儲局存在須重啓加息風險,並於明年中息率達6.5厘。

芝商所料最快9月減息、12月再減多次?

至於芝商所方面,現時美國減息預測已推遲至9月才首次出現!大約有45.7%機會由現息率5.25%-5.5%下調至5%-5.25%。

至於往後的11月不會作美國減息,但12月卻有34.5%機儲再減息至4.75%-5%!故目前美國議息預期可見尚未有定論:

芝商所9月預測(圖)

美國加息, 美國減息, 瑞銀,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地緣政治, 黃金, 日元, 日圓,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芝商所截圖
芝商所12月預測(圖)

芝商所12月預測(圖)

美國加息, 美國減息, 瑞銀,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地緣政治, 黃金, 日元, 日圓,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芝商所截圖
芝商所9月預測(圖)

美國加息 vs 美國減息:視一大關鍵

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析,美國聯儲局一直都傾向持觀望態度,只要CPI不回落,例如繼續徘徊於目前3%到4%之間時,則繼續維持著利率不變,但如果發生一件事便真的沒有辦法了。

所謂的「沒有辦法」意指如果CPI連4%都不能夠守住,到了4%以上時便有機會考慮倒頭加息。不過單是一次CPI數據亦未必可完全左右減息方向。

美國CPI最新指數按年升3.5%高於預期

路透社報道,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均高於市場預期:

  • CPI按年升3.5%、創6個月以來最大升幅
  • 核心CPI按年升3.8%、跟2月持平

現市場對地緣政治較為關注

聶Sir早前認為今年減息1次的預測,較之前料減息3次來得合理。早前估計的3次過於進取。至於現時市場較為關心的是地緣政治,所以目前油價方面是很難跌落去。

同時政治局勢對黃金推升亦有幫助,不過聶Sir提醒減息延期其實會令黃金及油價升幅減慢,「如果是確立了減息的話,反而會令到商品價格進一步加速催升的狀況。所以,現在可能會推遲減息或者甚或乎不減息的狀況下,使黃金和油價格減慢了。」

目前適宜投資的2類資產

聶Sir提到,現市況商品及資源於短期價格表現都會是正面的,所以可以關注三桶油:即中海油、中石油及中石化。該類股份防守性較高,息率方面亦較優勝。

至於如果想有更好之表現的話,例如期望4月餘下時間想博有8-10%潛在升幅的話,可以考慮黃金,留意黃金ETF或以黃金作為業務的股份。

美國銀行:黃金有望升至每安士3,000美元

黃金價格近期受到地緣政治局勢影響,升勢凌厲!據Goldprice截止4月16日中午,每安士為2,387.69美元,24小時內升0.97%。

Markets Insider報道,美國銀行(Bofa)分析認為基於各央行需求,黃金價格有望於2025年升至每安士3,000美元。

黃金投資有助對抗通脹

事實上假如美國加息預期持續,黃金價格有機會受美元走強而影響走勢。不過於現市況下由於地緣政治局勢,加上黃金有對抗通脹之用。

CNBC報道,美國通脹於過去46年累升3.4%,而黃金價格則升5.6%有達225個基點實際回報。由此可見,投資黃金於歷史數據上能夠對抗通脹。

日元未來走勢預測

至於日元方面,目前每百日元兌港元5.07算。聶Sir認為假如日元跌至155水平、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5算,日本央行便會出手干預。

然而干預亦需時間去等待成效,所以極其量會低見158水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4.93算),要再低至160水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4.87算)的機會較低。至於干預能否奏效則要視乎日方會採取什麼政策,如加息就是最有效方法。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再反覆不明、中東局勢下投資者宜一件事|郭思己見

日本股市創歷史新高後未來走勢?施羅德投資盡數長線看好原因

投資入門|從三井物產與樂敦製藥收購余仁生看日本經濟冒起|華語產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