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為何投資日本企業有助增加收益回報?施羅德投資內容團隊認為,備受忽略多時的日本股票重獲投資者的歡心,有理由相信這趨勢將會持續,詳細分析如下。

施羅德投資:日本股市已重回投資者的視線

在過去30多年,投資者在考慮如何配置資金的時候都會慣常忽略日本這個市場。1980年代的蓬勃發展,令日本股市於1989年升至歷史高位,但隨後出現泡沫爆破,日本股市便一直無法重上當年的水平。現在,這情況終於有所改變。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股票已重回投資者的視線,日本股市表現更於2024年2月(按2024年2月22日的日經225指數計算)衝破了1989年創下的高位。當中到底出現了甚麼變化呢?

日本股市變化(1):東京交易所推動改革

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由東京交易所於2023年推動的改革,鼓勵企業致力達致可持續增長及提升企業價值。

企業要做到上述目標有很多方法,當中包括增加研發方面的投資、員工培訓、新設備及設施,以及重整業務架構等。

雖然這些方針或需一些時日方可見到成效,但最終都是朝著更可持續增長,使企業更具價值的方向邁進。

日本股市變化(2):企業購回自家股票

另一個可以提升企業價值的方式,是透過派發股息或回購股份(即企業購回自家的股票),從而提升股東回報。對於追求收益的投資者而言,派息比例較高的企業通常都較具吸引力。

好消息是日本企業通常都具備實力,能夠執行部份甚至全部方針。擁有「淨現金」(即在資產負債表上,現金多於負債)的企業佔44%。這為企業提供了投資於業務或增加股東回報,甚至雙管齊下的空間。

對於同時尋求收益及投資增長的投資者而言,這或許會是日本企業具吸引力的原因。

企業已關注到東京交易所的呼籲,並且紛紛作出行動,而企業宣佈回購股份的宗數亦正在穩定地上升。

日本股市變化(3):通脹捲土重來

此外,通脹捲土重來亦是支持日本股市的因素之一。經過通脹一直低迷、甚至約30年的通縮期之後,現時回到溫和通脹的環境是日本十分樂見的。

通縮會導致企業和消費者延遲投資和擱置購買意欲,因為若「遲買平兩舊」的說法成立,那為何還要馬上就買呢?

相反,溫和的通脹不單為企業提供了未來進行投資的信心,亦會促進消費者的消費意欲。

日本成為當下具吸引力的金融市場

日本似乎正在進入一個企業投資增加、工資增長及消費者支出增加的階段,預計這階段將會持續,而非面臨一個下行的通縮漩渦。

上述種種因素都有助日本成為當下具吸引力的金融市場,讓投資者(尤其是尋求收益及長遠增長前景的人)可從中捕捉機遇。

更多日本股市相關內容

日本股市創歷史新高後未來走勢?施羅德投資盡數長線看好原因

日股曾升穿41,000點!日媒分析背後4大亮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