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啤酒測試消費者委員會首次測試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發現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含量的生物胺,「嘉士伯」更驗出多達7種生物胺,其中「哈尔滨」啤酒更檢出霉菌毒素,攝入DON可引致噁心、嘔吐等症狀。

酒精已被世衞列為第一類致癌物

消委會分別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及零售店,購買了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樣本,每罐或每支售價由$4.5至$50,容量由330毫升至500毫升。樣本標示的酒精含量由3%至8.0%。是次測試主要檢測樣本的營養價值、安全和品質。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除了要留意酒精飲品的熱量和致肥風險外,酒精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消費者應避免長期過量攝入,以免增加患上不同慢性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一罐330毫升啤酒熱量與一碗白飯相若

以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計算,約有13克酒精,所含熱量與一碗白飯相若。假設連續3個月每天飲2罐,單從酒精已攝取大概16,500千卡的能量,可轉化成大約5磅脂肪組織。若運動量不足,多餘的脂肪可能積聚於內臟,當內臟脂肪過多,就會往腹部堆積,導致「中央肥胖」,亦即「啤酒肚」。中央肥胖的人士有較大機會患上冠心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疾病。

酒精濃度與檢測結果差異頗大

測試結果發現,有6款樣本所標示的酒精濃度與檢測結果差異頗大,當中4款較標示的數值高出0.5%或以上。此外,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含量的生物胺,當中2款包括「CoopersBrewery」及「嘉士伯」所檢出的生物胺含量相對較高,另外「哈尔滨」啤酒樣本更檢出霉菌毒素DON,大量攝入DON可引致噁心、嘔吐等症狀。

「哈尔滨」啤酒樣本驗出霉菌毒素

測試結果發現,有6款樣本所標示的酒精濃度與檢測結果差異頗大,當中4款較標示的數值高出0.5%或以上。此外,全部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含量的生物胺,當中2款包括「CoopersBrewery」及「嘉士伯」所檢出的生物胺含量相對較高,另外「哈尔滨」啤酒樣本更檢出霉菌毒素DON,大量攝入DON可引致噁心、嘔吐等症狀。

攝入後30分鐘內可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

啤酒的原材料大麥有機會因貯存不當而受霉菌污染,而當中的霉菌毒素在生產過程中殘留於啤酒內。從8種常見於啤酒的霉菌毒素的測試中,只有「哈尔滨」樣本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ON),檢出量為每公斤26微克,如以體重為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即使一日內飲用4罐仍屬安全水平之內。

然而DON的風險亦不能掉以輕心,DON又稱為嘔吐毒素,過量攝入後30分鐘內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以及發燒等徵狀,與其他胃腸道疾病的徵狀相若,不易分辨。長期或大量攝入DON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嘉士伯」驗出最多7種生物胺或致噁心嘔吐

生物胺是酒精發酵過程中的副產物,國際間一般以生物胺作為其中一個衡量酒精飲品的質量、安全性和衞生情況的重要指標。攝入過量生物胺有機會引起頭痛、頭暈、嘔吐、呼吸紊亂等問題,甚至有機會引致腦出血。全部樣本均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生物胺,其中1款樣本檢出共7種生物胺,是含有最多種類生物胺的樣本,其胍丁胺(84.7毫克)及腐胺(47.6毫克)的檢出量亦較高。

「CoopersBrewery」驗出5種生物胺

另1款樣本共檢出5種生物胺,除同樣檢出較高量腐胺(32.8毫克)外,其胍丁胺檢出量更達121.4毫克,是單一生物胺檢出量最高的樣本。現時本港和國際間未有就啤酒中的生物胺訂下相關的安全規定或標準上限,消費者亦難以從啤酒的包裝或成分中得知生物胺的含量。

消委會選購飲用啤酒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酒精為有毒物質,並已被其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對人類致癌」(即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多種癌症,消費者應留意和控制酒精的攝入量,於選購和飲用啤酒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無酒精啤酒仍有機會含微量的酒精(約0.5%),消費者對酒精敏感、孕婦、正服用藥物或駕駛人士等應特別留意;
  • 消費者應注意啤酒的顏色與其酒精含量並不相符。不少人認為淡啤酒的酒精度較低,但其實淡金色的比利時啤酒酒精濃度可超過10%,而黑啤等深色的啤酒酒精濃度則與普通啤酒相約(5%);
  •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資訊,成年人如一天飲酒不應攝入超過15克酒精,即1日飲用1罐啤酒,已經有機會超過建議上限;
  • 最理想的儲存啤酒溫度應控制於5°C至10°C之間。儲存溫度過高或置於陽光之下,可能會使啤酒容易變質,或者縮短其保存期限;儲存溫度過低,則會影響啤酒的香味;
  • 有研究指手工啤酒較大型啤酒廠生產的啤酒容易腐壞,因一般不會進行巴士德殺菌法或無菌過濾,如欲自行釀酒的消費者要特別留意啤酒原材料的品質以及存放期。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