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雖然近月樓市交投熾熱,但市場對後市走勢預測紛紜。股評家陳永陸(陸叔)屬於審慎樂觀派。他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現時新盤供應多,樓價不會很快反彈,估計升幅介乎0%至5%。談到買樓投資,陳永陸覺得,買樓投資博升值,未來幾年樓價升值能力不多。若果揀選收租股,其回報不算好,反而買非地產股股票回報會較好。

3月住宅成交升逾67%

自從政府於2月底全面撤辣後,市場交投飊升。據土地註冊處資料,3月住宅樓宇買賣合約為3971宗,按月升67.2%,屬於近10個月新高。市場普遍預期,樓市交投旺勢可持續一段時間,但有分析指這可能是「虛火」。

先前積壓購買力入市

陳永陸不同意這種說法,指目前樓市有實質支持。他分析說,這不算是虛火,因先前有買家等減息,以及撤辣消息而暫不入市。現在部分投資者入市,因在未撤辣前,這些投資者買不到很多個物業,又需要付較多稅,如買來投資,利息高,不太着數。但現在撤辣,成本平很多。

減息必定出現 新盤存貨多礙樓價反彈

他續稱,雖然上周有消息傳未必很快減息,但減息必然會發生,因沒有人覺得現在有機會再加息,息口已到頂位,長遠來說,如果這是供樓頂位的話,息口有機會回落,供樓成本會降低一些,令樓價上升。

「但我覺得,樓價不會很快反彈,因新樓供應很多,這一兩年達到高峰,許多地產商手上有樓,正等出貨,如長實以平價賣樓,營造氣氛,故樓價不會很快上升,但成交額一定大些,市場一直消化,樓市可以托得住。」

一手成交料達3000宗水平

3月一手住宅成交已大增。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在這個月住宅買賣合約宗數當中,一手住宅買賣合約佔1499宗,佔整體住宅買賣合約約37.7%,宗數是近11個月新高。中原地產預期,3月期間多個新盤銷情熾熱,相信4月的一手登記將重上3000宗高水平,料為2019年5月3208宗後的59個月(近5年)新高。

樓市處於旺市不旺價

陳永陸說,現時存貨多,只要賣得到,即使價格不上調,地產商會盡量賣出這些庫存單位,故樓市短暫見底。但他指,若果樓市要回升,需有兩個因素支持。首先,要等待這幾年很多庫存單位被吸納後才可出現。另一個因素是未來地產商會否參與賣地,投地時會否推高地價。他說,許多地產商推盤都沒有加價,有些更減價賣樓,但求去庫存,所以目前是「旺市不旺價」情況。

下半年回升彌補年初跌幅

展望今年樓價走勢,陳永陸認為,樓價回穩而微升。他預期,年底樓價平穩,因今年一、二月樓價曾跌, 下半年樓價回升,升幅彌補首個兩個月跌幅,升幅介乎0%至5%。交投會活躍一、兩個月,之後要視乎息口是否有機會下調,如減息,交投會增加多一些;如不減息,交投會轉靜。另一個因素是內地經濟會否轉好,令多些內地資金流入本港。

美減息時間未明朗

儘管今年美國減息似乎沒有懸念,但減息時間卻未明朗,由原先預期3月,再預期年中,近期看似再有變數。陳永陸指,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經濟會「谷一谷」,都會減息,但近期中東局勢緊張,油價升得太快,大家不敢預期油價何時回落,通脹何時回落,故減息時間表會拖遲。

港或跟隨減息半厘

他預期,美國年底前減息2至3次,可能在8、9月開始減息,累積減幅半厘至四分三厘,香港在第四季有機會開始減息,減幅半厘。減半厘對供樓人士不會減輕很多,但既然開始減息,未來會繼續減息,人們覺得息口不再上調,供款不會再吃力,這已經很足夠。

倘內地經濟向好利港樓

另一因素是內地經濟表現。陳永陸指,第一季經濟有少許回升,對內地經濟樂觀。「雖然內地樓市困擾大市,但對其他如零售、出口、國企表現感到樂觀,因第三季有明顯改善。內地資金一直流入本港股市,但不算『大堆頭』,其實內地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人肯投資,肯花錢,如市況好些,投資A股好,港股亦會好得多。」他說,如果內地經濟轉好,更多內地資金會流入本港樓市。

在港內地人趁撤辣入市

在政府全面撤辣後,近期多個新盤開售,已經見到內地買家的踪影,如近日開售的黃竹坑站樓盤Blue Coast,據市場消息指,內地買家佔整體買家約30%。對於近期多內地人入市,陳永陸解釋,撤辣後,現時內地人買樓時,無需繳付30%辣招稅,而且,部分內地人已在港居住,資金已在香港,他們可能是專才通才,或者其家人在香港。但他指,其實入市的內地人數目不算太多,不是以往源源不絕來港掃貨,因息口仍高,以及內地經濟不算好。

股票回報勝過買樓

至於現時應否入市,陳永陸覺得,買樓自住沒有問題,現時按揭利息4厘多,如供得起,這幾年都供得到。他說,如果買樓收租,回報太低,未來幾年樓價升得不多。而且,買樓成本較重,需要借錢,支付利息。

若果買股票跟買樓相比,陳永陸覺得,買股票回報較好。他指出,買股票收息勝過買樓投資回報,如買樓收租,回報僅2至3厘,而且現時樓市升值能力不多。但買股票,如揀中表現好的股票,升值能力高一些,即使揀到表現稍差的股票,股價下跌,但回報會較好,如中國移動(0941.HK),股息有7厘,勝過買樓很多。

收租股回報不算吸引

那麼,買收租股又如何呢?陳永陸指,收租股利息高一些,但要按照現時本港收租能力而定。如果買非住宅收租股,如商業物業,回報會差一些,因在供應過剩情況下,有些商業物業租金仍下跌,在目前經濟環境下,不太多人買商業物業,同時近期不少港人北上消費,零售業務表現稍遜。

「商場收租利息回報4、5厘,不算特別吸引,既然買得收租股,那倒不如買滙控(0005.HK)會更好。」他建議,買其他類別股票值得考慮,如滙控、中國移動利息回報高很多,如利息回報有6至8厘,吸引力大,不一定買收租股。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