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專輯】乳癌在香港相當常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佈2021年的數據,該年乳癌新症超過5,500例,為香港女性常見癌症之首。乳癌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型,當中約一成屬於「三陰性乳癌」。

三陰性乳癌生長速度較快、惡性度較高

所謂的「三陰性乳癌」,是指癌細胞表面缺乏了雌激素受體(ER)和黃體素受體(PR)這兩種荷爾蒙受體,以及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HER2)受體。這種乳癌症狀雖跟其他種類的乳癌大致相同,但生長速度較快,惡性度較高,醫生需要用活檢或手術樣本進行化學測試才能知道是否屬於三陰性乳癌。

以前,醫生在治理「三陰性乳癌」病人時,手頭上的選擇並不太多。如果仍然屬於早期,一般採用外科手術切除,有需要的話再加上電療增強局部控制。

另外一個常用的方法就是化療,但化療藥一旦進入體內,攻擊的就不單單是癌細胞,還會無差別地打擊體內其他細胞和器官,因此副作用也比較多。更甚的是,治療晚期「三陰性乳癌」過往由於主要只能依靠化療,在經過一、二線治療後,癌細胞的抗藥性也較大,往後所用的化療也未必有很理想的效果,反而可能因為化療的毒性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

醫療科技進步使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增加

現在,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的治療方案出現了,對於三陰性乳癌患者來說,那意味著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增加,當然是件好事。第一種是PARP抑制劑,這種新的標靶藥,適用於帶有遺傳性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乳癌患者。原理是PARP抑制劑能令癌細胞內的基因缺損無法被修復,最終導致癌細胞死亡。

第二種是PD-1抑制劑,是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通過喚醒患者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適合乳癌細胞上有PD-L1蛋白高表達的三陰性乳癌患者。癌細胞上的PD-L1和人體負責免疫的T細胞上的PD-1能相互作用,阻止T細胞攻擊癌細胞。使用了PD-1抑制劑後,就能阻斷PD-L1和PD-1的結合,於是T細胞就能重新識別並繼續殺死體內的癌細胞,患者便可以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癌症。

九成的三陰性乳癌病人有Trop-2高表達

第三種新藥物是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是Trop-2標靶藥跟化療的合體。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適用於在轉移的情況下接受過至少一線治療的乳癌患者,因此它適用於二線或之後的治療。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表示:「九成的三陰性乳癌病人有Trop-2高表達,當Trop-2抗體鎖定帶有表面Trop-2抗原的癌細胞後,會進入癌細胞並釋放毒性相當高的化療藥。好處是能在體內追蹤和鎖定癌細胞,然後將抗癌藥精準地送到癌細胞裡,同時亦避免了以前一般化療藥無差別地打擊患者體內其他細胞和器官的情況。」

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總生存期增加了2倍

根據研究顯示,與接受單藥化療的病人相比,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患者的無惡化生存期提升了2倍 (Sacituzumab Govitecan-hziy組: 5.6個月) 、 總生存期亦增加了2倍 (Sacituzumab Govitecan-hziy組:12.1個月), 而客觀反應率則上升了7 倍 (Sacituzumab Govitecan-hziy組:35%)。

副作用方面,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患者更大機會患上三或四級嗜中性白血球减少症及腹瀉,不過由於有相應的藥物提供,大部分的副作用都能夠有效地受到控制及舒緩。

文章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

治療方案增多,三陰性乳癌患者必將受益,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
治療方案增多、三陰性乳癌患者必將受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