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日本三井物產公司於今年4月表示,已與樂敦製藥公司聯手收購新加坡的余仁生國際公司,這筆交易對此新加坡傳統中藥公司的估值為8億新元(5.94億美元)。三井物產在聲明中表示,三井物產和樂敦公司共同擁有的一家特殊目的公司將從正義鶴控股手中收購余仁生約86%的股份。三井物產表示,它於2022年11月間接投資了余仁生,並希望透過幫助提升公司品牌和支持海外擴張,拓展業務。

余仁生的創辦人余廣

1873年,余仁生的創辦人余廣離開故鄉中國廣東佛山,前往馬來亞尋求新的機會,為了利用中藥和草藥幫助錫礦工人戒除鴉片毒癮,余廣於1879年在霹靂州務邊開設了他的第一家商店,而其兒子余東璇將父親的藥店發揚光大,將余仁生這個品牌從馬來亞半島擴展到新加坡和中國大陸。

余仁生大部分資產在20世紀80年代被出售

1941年,余東璇去世後,他的財產被分配給他的13個兒子,自此,公司業務變得複雜,管理上出現困難。結果,余仁生的大部分資產在20世紀80年代被出售,其版圖也被分成余仁生國際和余仁生香港兩部分。

1997年,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余仁生國際成功地收購了余仁生香港,其後,余仁生國際開始提供更易於使用的產品,例如膠囊式中藥、瓶裝燕窩和草藥湯等,並於2000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

2016年公司從新交所退市

好景不常,2016年8月,余仁生國際關閉了中國食品、飲料業務以及六家零售店。該公司在向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其虧損受到房地產、廠房和設備以及香港、中國和澳洲的商譽和無形資產「減損」的影響,這是其業務重組計劃的一部分,該公司全年淨虧損1,350萬新元,約兩個月後,公司從新交所退市,據當時的報道,由大華銀行支持的基金、淡馬錫控股旗下子公司和余承東牽頭的財團對余仁生國際提出了私有化報價。該交易當時對余仁生的估值約為1.96億美元。

8年後日本三井以接近3倍價錢提出收購

8年後的今天,日本三井以接近3倍的價錢提出收購,而這收購正值日經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之時,現時的日經指數已超過了1989年該國資產泡沫破裂、經濟陷入通貨緊縮螺旋之前的最高水平。

迄今,日本公司的利潤大約是日經指數觸及1989年高點時的三倍,日本工人終於看到了幾十年來的首次工資上漲,企業也小幅提高了物價。

日本正慢慢步出泡沫經濟陰霾

今年三月中,日本央行把政策利率提高10個基點,由負0.1至0厘調高到介乎0至0.1厘,結束了實施8年的負利率貨幣政策。種種數據正顯示,日本正慢慢步出1989年以來的泡沫經濟的陰霾,正以健康復甦的步伐,迎接牛市的來臨。

筆者認為,日本經濟看似正逐漸步出陰霾,這筆收購也反映了日本企業在全球市場擴張的意圖,三井能否搭上牛市的「順風車」,則取決於三井能否成功掌握以中醫藥材和中成藥為DNA的余仁生品牌,連繫東南亞與東北亞的市場,創造協同效應。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