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走勢】日圓弱勢持續,尤其在市場對美國減息預期降溫下,日圓走勢弱上加弱,日圓是今年表現最遜色的主要已發展市場貨幣,兌美元跌近7%。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對日圓展望及投資啟示如下。

今年美國減息幅度可能有限

雖然日本央行已結束其負利率政策、孳息率曲線控制及其他非常規政策工具,但結果依然如此。 日本央行的鴿派聲明加上其繼續購買日本政府債券,或意味著日圓將繼續於當前水平徘徊。

聯儲局今年的降息幅度可能有限。美國經濟增長環境更加穩健,通常預示著美元走強而日元匯率走勢走弱。此趨勢可能會令日圓持續受壓,但若日圓兌美元向155的水平下跌,日本財務省可能會出手干預。

日元匯率走勢展望:日圓可能繼續承壓

景順預計,日本央行將先於市場預期於6月份/7月份再次加息,日圓所受的壓力或會有所緩解。

近期的企業短觀調查(Tankan survey)顯示,企業狀況穩健良好,企業的長期通脹預期仍高於2%。鑑於日本陷入滯脹已有數十年之久,趙耀庭認為這是十分正面的信號。但日本央行對於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維持審慎的態度,特別是考慮到家庭消費仍然脆弱。

長遠而言,景順預期結構性因素將會為日元匯率走勢帶來部分支持。日本保持著可觀的經常帳戶盈餘。按購買力平價計,日圓估值吸引,而日圓兌一籃子貿易加權貨幣的匯率跌至接近歷史低位。

日本政府債券孳息率預期上升

由於日本央行已結束其量化寬鬆政策,日本的長期債券孳息率可能於未來數個季度溫和上升,這應會促使日本央行購買更多日本政府債券,實質上相當於重啟量化寬鬆政策。

趙耀庭預期,到2024年底,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孳息率將從目前的0.717%升至1%左右。

日本貨幣政策路線的變化及展望

日本央行暫停擴大資產負債表的影響是否比加息更大?一般而言,趙耀庭傾向於認為央行的行動體現在利率上。

就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而言,情況確實如此。鑑於日本央行採取的審慎態度,趙耀庭認為資產負債表造成的影響甚至會小於加息。

更多日圓匯率走勢內容 

美國減息再現變數!FED官員:一個情況今年有機會唔洗減息|日元後市或跌穿...

日圓匯率走勢|麥樸思:日本無法推升日元|一種情況更隨時跌穿5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