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新資訊】紐西蘭約有510萬人口,自新冠疫情結束以來,移至該國的人數猛增,去年有17.3萬人移居該國,接近歷史最高紀錄,政府認為不符合可持續發展,4月7日宣佈馬上收緊多項就業簽證政策。

紐西蘭移民猛增 政府收緊工作簽證

新措施包括對低技術工作附加英語要求,及把大多數低技術工作申請者的最長連續居留時間,從5年減至3年。毗鄰紐西蘭的澳洲移民人數也見大幅增加,促使坎培拉當局計劃於2年內將移民人數減少一半。

即便如此,紐西蘭政府同時專注於吸引和保留技術短缺的高技術移民,例如中學教師,需確保紐西蘭人能夠在不存在技能短缺的工作中處於領先地位。

焦點是保護本地勞動力市場

筆者認為,紐西蘭政府的焦點是保護本地勞動力市場,並確保技能短缺的工作機會優先提供給本國人。因此,筆者建議移民申請者應該關注自身技能和職業發展,並瞭解紐西蘭市場的需求和機會。對於有意向移民澳洲的人,需要密切關注坎培拉當局計劃在兩年內將移民人數減少一半的情況。這可能會對申請者的機會和流程產生影響。

英國收緊工作簽證要求

英國去年12月宣佈收緊移民政策,提出一系列新措施,目標每年減少30萬移民,週四(4月4日)起收緊工作簽證規定,當中技術工作簽證申請最低薪金門檻,由每年2.62萬英鎊(約25.8萬元港幣),大幅提高約48%,到每年3.87萬英鎊(約38.2萬元港幣)。

最低年薪門檻提高近五成

內政部表示為減少低技術廉價勞工流入,與英國本土勞工競爭,同時減少移民總人數,新措施有助聚焦吸納從事高技術工作的外籍人士,提升英國經濟發展、防範入境居留途徑遭濫用。醫護人員雖然不受措施限制,但上月開始已不能再帶家屬移居英國。

無論是紐西蘭,澳洲還是英國,這類移民熱地在進入大量外來移民的同時,也受到了資源短缺等威脅,因此無疑各國政府都會採取縮緊移民的政策。但符合條件的優秀人才無論去哪都受歡迎。

西班牙4月8日關停黃金簽證

西班牙當地時間4月8日中午,西班牙政府宣佈:將關停通過購買50萬歐元的「黃金居留」,結束計劃將有助於令房價回到合理水準,使住房成為一種權利,而不是一種投機行為。鄰國葡萄牙最近也修改了自己的黃金簽證計劃,排除了房地產投資,以應對住房危機。想要獲得居留權的外國人仍然可以將資金投入投資基金。歐盟委員會長期以來一直以安全風險為由呼籲終止所有此類計劃。

葡萄牙排除房地產投資

筆者建議可考慮探索其他國家的移民計劃,以尋找符合您需求的選擇。許多國家提供吸引外國投資者的移民計劃,例如馬耳他及希臘。筆者建議雖然葡萄牙已經排除了房地產投資,但外國人仍然可以通過投資基金獲得居留權。作為專業移民顧問,我們可為您提供有關投資基金的詳細資訊,包括風險評估和回報預期。

更多海外樓市走勢及移民攻策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