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先試先行計劃正在實施。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於社交專頁指,日前收到環保署就垃圾徵費30問回覆後認為政策難以收效,建議早些宣布無限期延後徵費!

江玉歡:垃圾徵費已非純環保問題

江玉歡在其社交專頁表示,收到環保署就垃圾徵費三十問的回覆。她指:祇是看頭五條的回覆,已覺垃圾徵費難以達到其環保之初心。第一條指出當局會在某些節日,行使酌情權,免除使用指定袋和標籤(那麼,市民必定會利用節日棄掉大型垃圾及家具)。第二條指管理公司若遇到有居民不遵從,祇需作善意提醒(那即是說難以舉証和執法)。

棄置垃圾在商場小型垃圾桶無需用指定袋

第三條,大廈內一切有關垃圾收費的糾紛,交由物業管理業監管局處理(屆時,管理公司與業主之間必然會經常劍拔弩張,點做好大廈管理呢?)。第四條指出市民若棄置垃圾在商場的小型垃圾桶內,無需用指定袋(商場/公園怎樣禁止市民將家居垃圾棄置在提供的垃圾筒內?)。

環保署勸市民買特別設計的用品

第五條有關大型垃圾如地拖棍,署方勸市民買特別設計的用品,或垃圾房放置特定垃圾桶收集(單幢大廈或小型屋苑哪有這麼大地方收集垃圾?有關官員有冇執屋或每日做家務。不少垃圾體積有番咁上下,例如炒餸隻鑊,煲湯個煲,好難有替代品)。

她表示,綜觀上述五條答案,「感覺對於環保和源頭減廢真係難以收效。」

江玉歡:不如早些宣布無限期延後

她認為,先行先試計劃範圍極小,測試能力有限,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與其要再等,不如早些宣布無限期延後,至社會有充分準備才推。這樣亦反映政府肯聆聽民情民意,若再往後一點才下決定,恐怕捉不住民情之餘,反而有點後知後覺之嫌,時機畢竟最重要。

她最後強調:「過去幾個月,我真係未聽過一個市民支持四月或八月推垃圾徵費。」

環保署就「關於垃圾徵費政策的30問」的回應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