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索償真實個案】一名男子在投保家居保險的同時自選了「全球個人財物保障」,而不久後他在巴黎旅遊時,遺失了價值約24萬的名錶,但只因做漏一件事,最終不獲保險賠償!即睇詳情。

保險索償真實個案

保險投訴局在2023年共收到616宗投訴,而轄下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則審結了354宗與索償相關的投訴個案,當中同意保險公司賠償決定的個案有42宗,其中之一就是事主許先生。

巴黎旅遊失24萬名錶

現時不少保險計劃都設有自選保障,而許先生向保險公司投保家居保險時,當中包括自選「全球個人財物保障」,將保險範圍延伸至特定的貴重財物,包括一隻價值約24萬港元的名貴手錶。

但在保單生效不久後,許先生前往巴黎觀光旅遊,並於旅途中意外遺失的物品中,包括這隻價值約24萬港元的名錶。

意外導致財物損失

許先生表示在旅途中的一個傍晚,他攜帶一個行李箱及一個載有名貴手錶、個人現金和物品的背包,沿着塞納河岸拍照,突然一位騎單車的男子意外撞到了他的行李箱,這碰撞使行李箱滾向河流方向,以致放在行李箱上面的背包掉進河裏。

當地警方表示無法處理

許先生表示自己曾經嘗試在街上向警察求助,但對方拒絕紀錄他的案件,他其後前往當地警局尋求協助,惟當地警方表示他的案件不涉及刑事犯罪,故他們無法處理。

回港後申請理賠

許先生回港後,他就遺失的名貴手錶向保險公司提出「全球個人財物保障」索償,保險公司委派公證行處理有關個案。

但是在與許先生會面期間,公證行職員留意到下列2項事情:

  • 許先生表示事發前他尚未拍攝任何照片,故無法提供意外事故地點的任何照片
  • 許先生無法確定是否看到掉入河中的背包,也無法提供背包掉入河中的確切位置的詳情細節

保險公司拒絕索賠申請

由於許先生無法提供當地警方的正式報告以證實事故的發生及損失,保險公司拒絕了他的索賠申請。

然而,許先生表示他已經兩次向警察報告了有關事件,儘管他沒有獲得正式的警方報告,他的情況已經符合了保單規定「向當地警方報失」的索償要求。

只因做漏一件事

據悉,保單內「全球個人財物保障」的不承保事項條款訂明:「保險公司不承保……未於發現失竊24小時內親身向當地警方報失的損失或損毀……」。

投訴委員會認為受保人有責任向保險公司提供警方報告,以證明他符合保單規定「向當地警方報失」的索償條件。

投訴委員會:裁定不賠償合理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指出由於許先生未能提供任何警方的口供紙、報告或其他客觀證據證明他曾向當地警方報失,因此投訴委員會質疑他的情況是否符合這項本索償要求。

於是,投訴委員會裁定保險公司拒絕許先生的「全球個人財物保障」的索償申請的決定合理。

必要獲取警方報告

大部分家居保險均提供自選性的全球保障,把保障涵蓋至家居以外發生的貴重財物損失,受保人需支付額外保費。

與旅遊保險類似,保單持有人必須在事故發生後的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以證明損失,在這情況下,獲取警方報告是必要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保險索償真實個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