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索償真實個案保險投訴局早前公布部分旅遊保險投訴個案,當中有一家人在美國旅行期間,被爆車窗偷走行李,損失了逾1萬元的財物,但1個原因卻令到旅遊保險拒賠。即睇詳情!

出發前購買旅遊保險

保險投訴局轄下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公布2023年的索償投訴數字和個案,當中旅遊保險相關的投訴佔12.5%,在整體已審結的個案中排名第三,僅次於住院/醫療保險及危疾保險。

在外遊前購買旅遊保險,除了自身健康和安全可以獲得保障外,不幸遭遇財物損失時亦可以理賠,而其中一位事主唐先生就在出發前為一家人購買旅遊保險,以保障即將前往美國的旅程。

一家人美國旅行被爆車窗

唐先生一家在美國到訪親戚家期間,將租來的汽車停泊在附近街道上的收費泊車位上,並將隨行的行李箱及背包放入汽車的後車廂內,鎖好車後離開。近兩小時後,他們返回車輛時發現汽車的後窗被打破,所有財物被偷走。

損失逾1萬元財物

唐先生一家人被偷走的財物包括:

  • 筆記型電腦
  • 平板電腦
  • 耳機
  • 衣服
  • 眼鏡
  • 現金等

事件後他們立即往當地警局報案,並在返港後就有關損失向保險公司提出「行李及個人財物」保障及「個人錢財」保障的索償申請,涉及的賠償金額約13,500港元。

1個原因旅遊保險拒賠

不過,由於保單條款中明確規定不予保障於公眾場所內無人看管的車輛上的財物損失,因此保險公司拒絕唐先生的索償申請。由於被盜物品是於唐先生一家探訪親戚時留在無人看管的汽車上發生,因此保險公司引用相關不保事項條款拒絕賠償。

旅遊保單:不保事項條款

旅遊保險保單內的「行李及個人財物」保障及「個人錢財」保障的不保事項條款訂明:「遺留財物於公共地方內並無人看管的車輛上屬不保項目」。

保險投訴局:裁定拒賠決定合理

儘管唐先生表示他們可以從親戚家的窗戶看到車輛,所以有關情況不應被視為「無人看管」,惟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持有不同的觀點。他們表示因為車輛停泊在公共街道的泊車位上,而被盜的財物確實已放置在公共地方並無人看管的車廂內近兩個小時。

因此,投訴委員會裁定保險公司根據不保事項條款,拒絕向唐先生作出約13,500港元的賠償決定合理。

採取合理措施保管個人物品安全

就上述的旅遊保險爭議,投訴委員會就提醒大眾:旅遊保險通常載有不保事項條款,豁免保險公司對財物於無人看管的車輛內或公眾場所遺失的賠償責任,有關條款的用意是確保投保人採取合理措施保管其個人物品和金錢的安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保險索償真實個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