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索償真實個案】寵物和人一樣會有意外、會病,因此不少飼主都會為愛寵購買寵物保險以獲得更多的保障。一名女子就為愛貓購買寵物保險,但因為一個失誤而導致不獲保險公司賠償賠3,500元的診金。即睇詳情!

寵物保險索償真實個案

保險投訴局在2023年一共收到616中的投訴個案,而轄下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則審結了354宗索償投訴,其中一名投訴人方女士就因為寵物保險的理賠問題與保險公司產生糾紛。

為愛貓買寵物保險

在2023年4月1日,方女士為她的寵物貓購買了一份寵物保險,而受保的寵物貓於2023年6月15日卻因為持續數星期的軟便及偶爾嘔吐,被帶往獸醫診所求診。

疑似曾有相關症狀

根據求診紀錄顯示,寵物貓的相關症狀始於2023年5月28日。不過,有關紀錄亦指出受保的寵物貓曾於2023年3月27日因嘔吐求診,診斷結果為疑似胃炎。此外,該寵物貓於2023年2月也曾經出現腹瀉,並在另一家診所就診。

病歷紀錄披露身體情況

有見及此,保險公司隨後便向受保寵物貓於2023年2月求診的獸醫診所索取相關的病歷紀錄,而有關的病例紀錄顯示寵物貓因為嘔吐持續三天,於是在2023年2月24日到該診所求診。同時,病歷紀錄亦披露寵物貓於求診當時還有軟便和水樣糞便的情況。

保險公司:病症投保前已存在

根據主診獸醫提供的醫療紀錄,保險公司的獸醫顧問認為寵物貓的腹瀉及嘔吐症狀顯示慢性腸胃炎的存在。

由於寵物貓的這些症狀於保單生效日期2023年4月1日之前已經首次出現,因此保險公司以受保寵物的病況屬投保前已存在的病況為理由,拒絕賠付有關診金及相關檢測的費用。

寵物保險保單條款

相關寵物保險保單的不保事項中指出,投保前已存在的病況條款訂明:「若受保寵物於保單等候期完結前,就……慢性腸炎、慢性胃炎……等病況出現症狀、確診、使用藥物、接受醫療建議或治療,有關病況將視為投保前已存在的病況,保險公司將不會賠償與其相關或由其治療引致的費用」。

除了癌症(惡性腫瘤)外,所有其他病況的等候期均為保單生效日起計28天。

相信寵物一直患有慢性病

在收到方女士的投訴後,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審閱所有資料及文件,得悉受保的寵物貓於2023年2月至6月期間,先後三次因為嘔吐及軟便而前往求診,並考慮到寵物貓求診的頻密程度及每次求診時呈現的症狀相似,他們傾向相信受保寵物一直患有慢性疾病。

一個失誤不獲賠

由於寵物貓的相關症狀首次出現於2023年2月21日,早於保單的生效日期2023年4月1日,於是投訴委員會裁定保險公司以「投保前已存在的病況」為理由,拒絕向方女士支付約3,500港元醫療賠償的決定合理。

已存在病況一般不獲承保

寵物保險是由寵物主人購買的一種保險,以減輕寵物受傷或生病時的獸醫費用的負擔。

保險投訴局提醒寵物保險與人類的醫療保單相似,大部分寵物保險都豁免對「投保前已存在病況」提供保障,換言之,如果寵物在保單生效日期前已出現某病況的症狀或病徵、被確診或接受過治療,有關病況一般都不獲承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保險索償真實個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