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撤辣後樓市交投明顯飊升。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預計,今年全年住宅成交較去年升30%至40%,達至5萬至6萬宗,如果利好因素如減息、整體經濟改善等呈現,全年樓價升5%至7%。

她認為,現時樓價處於低位,如有自用需要,是上車、換樓時機,買樓投資前景亦不差,如長期持有,可等待下一個樓市升浪。

一手市場暫沽4100伙

在撤辣後,近月市場交投大增,特別是一手市場成交增幅更大。據市場統計,由政府於2月28日公布全面撤辣起計,直至3月27日止,一手市場共售出約4100個單位,創近25年按月新高。

3月新盤成交大反彈

鄧淑賢指,政府全面撤辣後,一手樓盤銷售成績理想,3月交投較1、2月反彈明顯,特別是2月,住宅買賣成交處於低位,一手住宅買賣成交僅367宗,二手成交僅2008宗。

有市場分析指,撤辣後樓市暢旺,只屬短暫反彈而已。鄧淑賢認為,今次反彈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有新購買力進入市場,包括先前因辣招而不入市的人士,以及內地買家,並形容現時市場成交量轉勢。

主要屋苑樓價開始反彈

樓市成交量大增,樓價開始有反彈跡象。鄧淑賢表示,據該行受歡迎屋苑成交資料顯示,無論是細價屋苑、中價屋苑和中上價屋苑,其樓價指數在2月見底,到了3月回升反彈,反彈幅度各有不同。

細價盤樓價反彈最多

她續稱,細價盤(指約600萬至700萬元以下)在上次跌市時調整幅度最多,今次反彈最多,因這些上車盤買家是年青家庭,較受市況、經濟、股市、就業市場影響,特別是利率上升,因經濟表現欠佳而影響市場氣氛,其入市意欲變得審慎很多,故細價盤調整幅度會較其他兩類大。但當市況回升,這類細價盤反彈明顯。

一手成交佔比增加

一手住宅樓價走勢足以影響二手樓價,未來二手樓價升幅料溫和。鄧淑賢指,去年本港仍處於加息周期,發展商下半年暫不積極推盤。自從撤辣後,發展商積極推盤,以貼近市價開售,市場購買力聚焦一手市場,甚至有買家大手買樓,預期之後數個月一手住宅買賣成交佔比較去年上升。去年一手成交佔整體住宅成交四分一。

新盤貼市價開盤

其次,她指,一手樓盤開價貼近市價,二手市場業主叫價難積極進取。因一手樓新淨,設施好些,又有裝修,故對二手市場叫價會有壓力,預計樓價升幅不是V形反彈,而是屬於溫和。

本月樓市交投大增,樓價走勢又如何?鄧淑賢指,上半年首兩個月樓價下2.9%,預計3月反彈,之後2、3個月樓價升幅可抵銷年初跌幅,首半年樓價升幅介乎0%至3%。

如有利好因素樓價升7%

至於全年樓價走勢,她分析說,要視乎下半年美國議息政策。若果美國落實減息,兼且整體經濟進一步改善,估計全年樓價升5%至7%。至於全年住宅成交,預計會達至約5萬至6萬宗,較去年4.3萬宗升30%至40%。

目前市場聚焦美國會否減息,原先不少分析預期最大機會在年中減息,但近期聯儲局理事沃勒表示,不急於減息,並指近期經濟數據有理由推遲或減少今年的降息次數。減息之說似乎未明朗。

不評估息口走勢

鄧淑賢指,減息因素是最重要,因入市成本可減輕,但她不評估息口走勢。至於香港會否跟隨美國減息,她說,港元跟美元掛鈎,息口走勢是跟美息看齊,如美國加息或減息,本港會滯後跟隨,港息調整時間和幅度要由政府、銀行決定。但現時市場對減息分析各有不同,故下半年減息與否屬未知之數。

一手樓大手成交多

近月有投資者大手入貨,主要是一手市場。最近新盤SEASONS PLACE次輪銷售,有買家連購6個兩房連開放式廚房單位,涉資4077萬元:另有買家斥資2635萬元買入3個兩房連開放式廚房單位,以及1個兩房連梗廚單位。

難掀起炒風

大手買家重臨地產市場,予人覺得有重新掀起炒賣之嫌。鄧淑賢覺得,當政府撤辣後,已有銀行表示不做「摸貨」按揭,相信炒賣情況不會像以往般熾熱。今趟投資者大手買入單位,主要用作收租,因現時入市價較先前低30%,先前買樓時需繳付辣招稅,不抵買。「只要銀行拒絕做『摸貨』按揭,相信不會助長炒風。」同時,她又指,現時市價較先前回落20%至30%,投資者買入物業,亦是等待樓市下一個升浪。

細價盤價跌宜上車

目前細價樓樓價仍處低位,上車是好時機。鄧淑賢認為,如有需要,現時適宜上車,因正如上述所指,上車盤樓價已調整20%至30%,而且趁減息前入市是好時機。其次,首次置業人士可考慮校網、居住環境是否舒適等因素。換樓情況跟上車類近,如有自用需要,可趁樓價處於低位時換樓。

長期持有或帶來資本增值

買樓投資要視乎買家想短期或長期持有物業。她表示,雖然現時銀行定期利率較住宅租金回報稍高,但若果長期持有,在樓價處於低位下而買入,除了享有長期租金回報率外,亦可以等待下一次樓市升浪帶來的資本增值。

買樓收租有需求

如果有意買樓收租,前景不錯。鄧淑賢指,去年樓價下跌,但租金卻升7%,預計今年租金穩中向好,因現時政府積極搶人才,去年成效明顯,近期預算案已表示,已批出約10萬份專才申請來港,這些人士初來港時,未必隨即買樓,會率先租樓,租務市場有剛性需求。其次,大學宿舍不夠,海外學生租住本港私樓,令租務市場有另一個支持點。

更多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